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 钰:忆中秋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1:02:52    散文荟萃
     在记忆中,小时候过节的感觉就是有好吃的,其他的都没有了什么印象,尤其是中秋,因为太长时间没有节可过,好久好久都没能吃到好东西了,因此,中秋和过年一样,是我小时候就盼望的节日。

    在当时,经济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家家都很穷,都过着缺吃少穿的子,更何况我们兄弟姐妹多的家庭,生活的艰难就更是可想而知了。我的父亲善于精打细算,不论民间的什么节,父亲总是早早地安排,好让我们感到节的愉快,更主要的原因是怕我们吃亏受罪。
 
    虽然很穷,但是那时很快乐,因为简单的一点点满足,就足够幸福好久好久,八月十五的月饼,就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盼头,每年中秋爸爸都会买几块月饼,我的记忆中,老家的月饼,是一斤六块,用纸卷起来,再用纸绳捆上,这样放几天,油会慢慢地渗到纸上,就连包月饼的纸,都有着非常的香味,是舍不得丢的,而是夹在用过的书本里,可以长久地闻到这香味。
 
    那时的中秋,不像现在,商家早早地就纷纷打出广告,推销月饼,而且月饼五花八门,什么样的皮儿,什么样的馅都有,那时,能去趟城里,在副食商店买几块月饼,就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了。月饼买回来之后,爸爸就交给奶奶,奶奶把月饼放在竹篮里,吊挂在房梁上,那个悬在房梁的竹篮,就成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最大的念想。可是想归想,不到十五晚上,上过供,是不能吃的。奶奶每次看到我们望那个竹篮,都会笑呵呵地说:“别着急,等到十五,就给你们吃!”
 
    终于盼到了十五,连晚饭都不想好好吃,胡乱吃几口,就只想着快点上供,然后分月饼吃了。吃过饭,就在院里摆上供桌,桌上摆上月饼和梨、枣之类的水果,等月亮从东边升上来,照到我家院子后,奶奶就点香、磕头,嘴里念念有词,不过我从没注意听过说些什么,光想着月饼呢!呵呵,总不过是些保佑全家平安,五谷丰登之类的套话。仪式结束后,妈妈会拿一块给我们兄弟姊妹四个掰开,剩下的全给奶奶,奶奶也舍不得吃,只是掰一点点尝尝,然后给爸爸,爸爸也不吃,又给奶奶,然后就仍然被收到那个竹篮里,挂在房梁上,也是我等日后的美食。而我,经常是三口两口就把自己的那份吃完,然后看着哥哥姐姐在那一小口一小口地细细品尝而猛咽口水,这时哥哥姐姐就会再掰一点给我,她从小就是这么让着我。而我,再长大一点后,也学会像他们一样,细嚼慢咽,尽可能地延长吃月饼的幸福……
 
    几十年来,很多节是怎么过的,早就没有了印象,但是,奶奶领着我们过得那个中秋节仍然还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一切的一切都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时时想起,没有忘记,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这也许是我对奶奶的怀念,对童年留恋的原因吧。


作者: 陕煤澄合矿务局董家河社区 徐 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