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万凯:网群里的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1:16:22    散文荟萃
    互联网重构了社会生活,而各种网群的出现使人的交往从虚拟社会越来越向现实生活延伸,网群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的入群要追溯到7年前刚退休时,有朋友把我拉进了一个退休人员组成的QQ登山群,也参加了几次群里的登山活动,一些素昧平生的人一下有了交集。群里英雄不问出处,都以网名相称,但在邀约登山相处中溢出的亲和温度却相互感染着。记得“一滴水”穿着一身浅灰色的服装在群里怎么也不显眼,但他总是走在前面,不是领路就是找路,安排休息,联系吃饭这些杂事也少不了他。一次他渐渐落在队伍后面,一问他才知道他脚关节疼痛,但他一声不吭,只是说今天走不到前面了。我想名如其人,他就像一滴水融入群里那样不显露,但又是群里不可缺失的人物。有个叫“三亲”的汉子,我弄不清他为什么取这个网名,他很少说话,但手里总拿着摄像机,不停为大家摄像,对与他结伴同行的老婆更是呵护有加。于是我猜想,他在家一定对妻子是好丈夫,对父母一定是好儿子,对子女一定是好父亲,所以叫三亲呢,他把这份亲情带到了群里,也感染着我们。还有那“金凤凰”、“白兔”、“莲花”等充满热情的女群友,她们美丽、阳光、快乐、浪漫,让群里始终充满欢乐。后来因故我再没有参加登山群的活动了,一晃好几年过去了,也许是健康活动的锻炼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群里发的照片看,这些群友不但没有明显的衰老痕迹,反而显得更加时髦,更加阳光,更加自信。
 
    后来因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我又加入了有些爱好特点的QQ摄影群和微信二胡群。摄影群里最大的乐趣就是相邀外出采风,回来后在群里晒作品,真是张张图片展美,个个技艺不凡,就是同样的地方,相同的风景,每个人的作品展现的风采也不尽相同。我学习摄影不久,对群里高手的作品总是差一点点,但这样更便于我细心体会揣摩,寻找差距。日久偶有心得,便以“就差一点点”的小文章在群里与群友切磋,这篇文章还在《中国国土资源报》摄影专栏登出。群里的活动吸引着我,感染着我,一幅与群友采风的摄影作品后来还在单位摄影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些都增添着我生活的乐趣和自信。
 
    二胡群里又是另一番情趣,群友们不论技艺高低,常有人自娱自乐,用自己练习录制的曲子发声,在相互品味中借鉴提高。还有群友在群聊中把学二胡的体会生发开去,以坚韧、专注、丰富想象力和情感等来感慨学习二胡的同时还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有群友在学习练习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后在群里发声说:“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清泉,很多时候是日常喧嚣浮躁的生活遮蔽了它,急功近利的东西阻挡了它,只有当我们心静如水时,才会在心灵深处感触到它。简约、清新、明净应该是退休后所追求的生活境界,内心要像一泓清澈的泉水,风曾吹起来的微波终归于平静,雨带来的涌动会雨过成寂,飘过的云彩也只是一道道风景线而存留在记忆中。”说的多好啊!这在群里引发了共鸣。
 
    要说每天必看,时常热闹活跃的还数微信同学群,一群从小在一个大山里的煤矿长大的中学同学,呀呀学语已相识,手把铁环陀螺急,开篇叩师同读书,十年寒窗度春秋。几十年光阴倏然而过,这群在时空风雨中像一片片树叶散落各地的人,一下在神奇的微信群里聚齐。虽然群小无猜已变成白发相望,人生境遇各不相同,社会地位曾有高低,但那份少年童真在群里一下被激活,就像一群兄弟姐妹,不用网名,有的相称竟是孩童时呼唤的乐乐、三三、妞妞等小名。有位身患重疾的同学为了寻找几位几十年渺无音讯的同学,就像电视节目《等着我》里面那样,通过了公安警察和一些好心人,甚至自己远途奔走寻找,终于一个不少地联系上并在群里与大家见面,被寻找到的同学感慨又回到了自己的队伍里。在群里我们感叹现代生活的美好,分享儿孙带来的喜悦,回忆过去岁月曾经有过的美丽忧伤。喜欢唱歌的会在群里一展歌喉,坚持写作的会不时奉上一篇诗歌或美文,外出旅游的会将所到之处的美景展现,猜谜语、发红包的活动又似乎一下将大家带入欢乐的孩童时代,在这些无拘无束无邪的交流中大家就期盼着一年一度同学会的到来。
 
    我想,在宇宙时空中,每个人都很渺小,岁月悠悠,人生匆匆,在人海茫茫中,人与人之间能够认识,而且有交叉和交流,那都是缘分,而网群就是这样神奇地聚集着人们的缘。


作者:重庆一三六地质队 徐万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