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彭 瑶:二胎手记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1:17:25    散文荟萃
    经过多年的犹豫与在多年的期待中,老二权权终于姗姗来迟,于今年的元月十五日呱呱落地,抢到了“小福猴”的属相。还记得在产房初见这个小家伙时,他清脆的哭声和圆溜溜的眼睛让我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顿时忘却了孕期和生产时的种种不易,觉得所有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也许是年龄和经历的缘故,又或许是来之不易,对于老二的到来,我更加充满了珍惜和感恩之情,感谢上帝赐予我这个小宝贝!

    从老二出生开始,我便常常查阅各种育儿知识,不断积累育儿经验,力求做到熟练、科学带娃,完全不同于从前的“粗枝大叶”带老大。相对于老大“囫囵吞枣”的教养成长经历,老二便是事无巨细、一切均在我“掌控中”。老二三十三天会有意识地微笑;六十天时会交流逗笑、眼神专注会追视,非常喜欢大人的嘴巴做不同表情给他看;六十八天时会认识妈妈,有时会向我撒娇假哭,喜欢和人交流;七十二天时双腿会腾空活动;八十五天开始会侧翻身到今天七个月会自由爬坐、会扶站……我密切关注着老二的一举一动。在老二出生以前我认为带孩子是件苦差累事,然而现在在带老二的过程中,我居然收获了另一种心境,不再觉得是在“带”孩子,而是在“陪”着孩子一起长大一起进步,老二的一个笑脸无缘由地可以让我傻乐半天,每次看到他又有了新进步、又会了“新技能”,我总会有一种“阳光明媚”的感觉,我非常享受他的这种成长乐趣,甚至希望时间能过慢一点,好让我更好地享受这种趣味。
 
    在老二至今七个月的成长过程中,也出现了几次让我苦恼的事,那就是生病。老二出生一周时因新生儿黄疸住院,明知道新生儿黄疸属正常病情,但还是急得我忍不住掉泪;在近六个月时,突然高烧三天三夜,又被医院误诊和用药过敏反复引发皮肤后遗症,惹得我又恼又急又气,痛心幼小的孩子无端增加许多痛苦,却又无可奈何,再一次苦恼于自己的渺小。为了早些弄清老二的病因,我曾几次独自抱着他顶着夏阳赶往市里,一上午到几家医院跑来回,找不同的医生询病因;事后回想,我想到了“为母则刚”这四个字。正常来说,生病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事情,但作为妈妈却是害怕孩子生病的,不论轻重。好在这些问题最终都解决了,老二目前很健康地在成长,让我颇为欣慰。
 
    今天的老二,活泼调皮的个性已经初显,每天都像只小猴子一样在家里爬来爬去,每天都想要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和找人玩,对一切的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最近在我下班进家门的那刻,老二会立马开心地往我怀里钻,那种噗通噗通的开心藏都藏不住;而我,工作之余又有了多的牵挂,工作又有了新的动力,生活又有了新的期待。
 
    在老二成长的这段过程中,我又有了不一样的心境和收获,面对幸福,我更加懂得珍惜珍视;面对困难,我更多了一份坦然以待的心态。至今回想过往种种,我很庆幸自己一直都选择了坚强,这些年来心态逐渐成熟;生活中不论苦乐,我都看作是我人生的一种历练,无论顺境逆境我都充满了新的期待……


作者:湘煤集团街洞公司 彭 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