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云勇:只恐大学“严出”,载不动人才“辈出”梦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1:44:30    一事一议


只恐大学“严出”,载不动人才“辈出”梦 (“严出”出人才,“很傻很天真”)

李云勇

“宽进严出”的高校教育已势在必行:从学生方面看,可以督促学生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努力做一个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从学校方面看,便于加强学校管理,整顿校风学风,为全体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国家来看,国家需要的是真正的有能力的大学生,而不是滥竽充数的大学生,我国应当早日融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融入“宽进严出”的潮流。纵观许多发达国家高校教育发展的历史,不难得出一个真理:大学“严出”方可人才“辈出”。(8月18日红网)

笔者赞同大学应该“宽进严出”,但是绝对不支持“大学‘严出’方可人才‘辈出’”成为真理。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寒梅扑鼻香?“严师出高徒” ,的确有一定的普遍性。比如很多德国人在德国不能拿到大学学位,却在剑桥、牛津等轻松毕业(数十年前《参考消息》有报道),在德国引发巨大的争议,但德国人就是不改标准,这样的严苛,造就了各层次优秀的德国人才,让“德国制造”受到各国的欢迎,促使德国在战争后崛起,欧债危机中仍“一枝独秀”。“严出”出人才,的确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但是,这并不意味“大学‘严出’方可人才‘辈出’”受到世人的广泛支持。

何为“严出”,没有统一标准,恐怕只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按最小公约数论,“能毕业”就是“严出”的共识标准。但这会造成民众困惑,假定笔者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可顺利毕业和拿到学位证,你要说我是双语型人才,只会哑巴英语的我会找个地洞躲起来。设若笔者北大毕业以后下岗当街卖肉或北大法学硕士毕业后开粉店,我好意思说自己是人才吗?很显然,“严出”不等于出人才。

“严出”的标准谁说了算?这不是小问题,而是大问题。不要以为大学生就滥竽充数,大学老师也有南郭先生。比如某班大部分学生投老师所好,在上交的论文中第一段基本上不约而同写上“在某某老师的指导下,我终于认识到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凡有此话,基本为“优”。这就怪了,其他大人白教了,比如小初高的老师统统白教了?这样的标准,培养出口是心非的学生,怎么可能培养出好人才?

“严出”做标准,不通过考试就不是人才吗?早已功成名就的左宗棠在西征路上要挟两宫皇太后赐给同进士出身,圆了进士梦。没有通过考试,谁敢说左宗棠不是人才?这方面陈寅恪做得最好,他留学国外,东学西学,以他的努力,完全可以拿个文凭,他就是不考文凭,却成了清华四大名导,谁敢说他不是人才?以“毕业”论人才,一本瞧不起二本,二本瞧不起大专,不重知识重歧视,哪能培养出好人才来?

“严出”标准,优不优秀,老师说了算?一些大学在考研考博中任意行事,比如北大某知名导师瞧不起自考生;比如考研性贿赂案;一些知名大学热衷利益交换,如令谷保研;名牌高校的热门专业保研推免生比例大多超过半数,有的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荐免试生。(2010年11月2日《北京晨报》)名校青睐保研,让普通学子的求学希望变成绝望,这会导致学术上的近亲繁殖,哪里能培养多少好人才呢?

大学“严出”,没有标准不行吗?不追求学术自由和公平原则的统一标准其实是可怕的,比如北大的教授们给热爱学生运动的张国焘课程“放水”;林语堂、梁实秋允许学生向老师公开要分;竺可桢违心接受退伍军人就读浙大,但是考核标准一视同仁。他们一个个“违规”又有必要的原则,那时的学生往往让人羡慕,自由学风竟然产生了很多大师级的人物,让人击节赞叹。我们能这样不拘一格降人才吗?

大学“严出”,能推出“人才”的统一标准吗?于右任先生在《悼汉武帝陵》一诗中曾这样写道:“绝大经纶绝大才,功过非在戍轮台。百家罢后无奇士,永为神州种祸胎。”可以这样说,类似思想影响至今,大学赋予了老师对学生能否毕业给予生杀予夺的权利,不管文科还是理科,没有人敢随随便便质疑老师,大学生站在老师和前人的肩膀上,却往往不能比老师看得更远,哪里还称得上优秀人才呢?

2010年6月6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到2020年,人才资源总量从现在的1.14亿人增加到1.8亿人。正面理解,1.14亿人的确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说明中华人才辈出,估计放在全球也是人才最多的国家。换个思维,九成以上的中国人不是人才。大学如此氛围作者声明:本帖为本人原创,未经本人和华声论坛许可,不得转载,没有学术自由,没有公平原则,没有科学标准,期望大学“严出”推动人才“辈出”,难道不是南柯一梦吗?


来源: 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