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加强煤质管理突出“四个注重”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2:02:01    通讯特写
    三季度以来,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全面加强煤质管理工作,将“加强煤质管理,完成煤质指标”作为矿井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优化源头设计、强化煤质现场管控和落实各项煤质保证措施等举措,在煤质管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注重源头设计。在采区布局之初,该矿煤质管理部门直接参与采掘工程设计、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和临时措施的审查,认真搜集各项地质资料,提高对工作面地质构造的预判的科学性、准确性。根据预判结果,合理布置工作面和两顺槽掘进期间过地质构造时的层位选择,平衡好丢煤与破矸的关系,在提高资源回收率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回采破矸范围,减少回采含矸量。优化工作面设计,有效规避断层对回采的影响。根据工作面预测的断层产状、煤层赋存条件与工作面走向回采之间的关系,结合资源回收率和煤质、安全等综合因素,追寻效益最大化,通过布置“刀把面”有效规避断层对回采的影响。该矿回采的7011C、7706工作面,通过布置“刀把面”,减少断层破矸量都在6万余吨,既保证资源回收,又确保煤质不受影响。
 
    注重煤质预报。根据相关地质资料和生产接续情况,认真开展煤质预测预报工作。每月20日前地质测量科联合各职能科室,根据地质资料与当月煤质完成情况,制定下月煤质预测预报,并上报上级煤质管理部门。结合工作面的具体实际,对公司下达的月度煤质指标进行合理分解,作为煤质考核指标,并要求各区队按照煤质指标和生产计划组织生产。生产条件发生明显变化时,及时调整各工作面的灰分指标。结合工作面煤层厚度、断层破矸量、留底煤量、煤层灰分、顶底板岩石灰分等参数,来确定可采煤层的综合灰分,再结合灰分指标反推出每一作业循环放顶煤混矸量的允许值,得出工作面循环产量的理论值。根据各采煤队实际产量完成情况,对煤质超标的区队实行“超灰扣产”,努力稳定矿井原煤质量,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注重过程控制。该矿积极采取六项具体举措,加强生产过程中对煤质的控制。一是合理控制工作面的层位,杜绝随意割顶底板现象。二是加强放顶煤的管理。设置专职放煤工,放煤过程中认真观察,做到放煤均匀,见矸就停,在保证顶煤放净的同时,减少顶板岩石的混入。三是严格落实停机停水措施,防止系统出现水煤现象。四发挥破碎机、除铁器作用,减少大块和杂物进入煤流系统。五是加强采制化的管理。生产过程中,对原煤不间断取样汇总并化验,将化验结果作为指导生产的依据。六是做好工作面的配采,规定好各工作面的生产指标,根据煤质变化情况灵活协调生产。采煤三队在7011C工作面回采期间,工作面有40多架全岩,给煤质带来很大影响。为确保煤质稳定,该队队长马洪涛、书记赵忠良、主管技术员张玉槐24小时轮流跟班督导生产过程中的层位调整,针对面上破矸范围和沿顶范围大影响煤质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铺网挡矸措施,减少顶板岩石的混入,确保了过断层期间的煤质稳定。
 
    注重监督考核。该矿每月组织召开煤质管理例会,通报各单位煤质指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上月煤质的变化、因素和对经济效益的影响,布置煤质重点工作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超灰扣产”、“绩效考核”等制度调动区队提高煤质的积极性。同时,坚持“日汇报、旬考核、月汇总”制度,月底通报煤质奖罚情况,并实行联责考核机制,与区队以及区队主要领导进行挂钩考核,做到奖罚兑现。严格执行巡查制度。由生产、安全、地测、调度等部门联合对各采掘工作面不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对于由于层位控制不合理、放煤混矸超标等自身原因造成区队内部或矿井煤质超标的,严格按矿井煤质考核细则进行考核,确保以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矿井原煤质量持续稳定。


本网通讯员:于国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