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忻矿:推行“三化”管理 夯实“三基”根基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2:14:03    通讯特写
     同煤集团同忻矿以“三基”建设为主线,通过“强化三个抓手、做到三个注重、打造三个平台”,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练好基本能力,夯实了“三基”根基,为企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三个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
 
    强化组织设置。“为什么一个单位稳定问题时常发生?为什么一些干部遇到问题束手无策?……说到底,‘病根’就在‘三基’薄弱上。”在去年3月的政工例会上,同忻矿党委书记马文章一针见血指出。针对组织薄弱问题,该矿对两个综采队班子的“领头羊”进行了调整,新成立了保卫部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对18个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选强配优“领头雁”,选齐配好各委员,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补齐了“组织”短板,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和加强。强化党员管理教育,严格党委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佩戴党徽,在亮身份体现自豪感的的同时,作表率提升责任感。以“十个一”活动引深了学系列讲话内容,以“五个一”活动固化了学党章党规党纪内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规范了“主题党日”活动,明确了党员议事、交纳党费、主题服务等任务。强化支部有形化建设,统一了全矿各党支部表、簿、袋、册、本、栏、牌,办公室实行了定置化管理,使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做到“三个注重”,推进基础工作精细化
 
    注重效能建设,推进基层管理精细化。明确了党建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岗位责任制,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一岗双责制,谁抓分管、谁就负责的首问负责制,指导检查、监督落实的督导检查制,严格制度、严格考核的责任追究制,以“五制”推进各项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注重日常管理,推进基础工作精细化。本着“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基层支部资料进行“精简整编”,将原先的19种工作记录压缩到6种;对14个基层支部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配备了统一的设施设备;对基层党建资料进行了归类分档,将原先的170多份资料归类为10大类38种,实行电子版、纸质版“双备份”,实现了党建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字、图片、视频等1700多份资料全部分类建档,实现了资料的专业化、档案化管理。注重创新思路,推进任务安排精细化。固化了副总以上矿领导每周三、科级干部每周一、三、五下基层进行宣讲制度,对宣讲的时间、地点、内容、人员、要求等进行精细化安排,确保宣讲取得实效。订好一个方案、做好一个图解表、印好一个笔记本、开好一个启动会、记好一个大事记,“五个一”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打好了基础。
 
          打造“三个平台”,推进基本能力素质化
 
   打造理论平台。全矿建立了图书室,各支部设立了图书角;将同煤集团20条红线规定、同忻矿12条硬性规定及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六大系统73个岗位工种的责任清单制作成“口袋书”,发放到每名员工手中;实施了1+21+N网络教育工程,将党建制度、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内容建成了“网络书”、制作了“电子书”,通过电脑、手机联网,实现自助学习、自主交流、自动服务。用“一室一角三书”为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充电加油”,满足不同层次员工的知识需求。打造实践平台。建成了山西省煤炭企业首家名为“同心同行”青年创客联盟、建成了宏飞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以“一盟三室”为练兵平台,全力打造技能人才、技术人才、技艺人才,培养和造就了“一招鲜”“三技”型人才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打造交流平台。全矿开展了每期一周的全员全脱产准军事化安全培训,通过实施“七统一”,培养员工“军人化”作风,解决了干部员工作风松散、干活拖拉的问题,提升工作执行力,打造强有力团队;还开展了各种讨论活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此外,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的综合素质。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