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蔡晨依:雨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3:12:25    散文荟萃
     前天开始的台风天,连着下了两天的雨,夏日的燥热被连绵的雨压得不知踪影。

   每年暑假回家都得下雨,最喜欢南方的雨,一连下好几天,虽衣服积了一堆不干,但雨啪嗒嗒落地的声音,听了实为愉悦。
 
     去北方三年,北方的雨,着实有别于南方。北方的雨是很难下个两天的,或是三个小时的大暴雨,暴雨之后,一切都是崭新的,行路上划分路段的缝,都被雨冲刷得一点泥灰都不见所踪。暴雨一过,天空又倏忽亮起来,像看了三小时的一本书,一翻,全看完了。剩下的仅仅是最后的致辞,亦或是一页雪白的纸。北方也是有连绵的雨的,但雨珠很小,真真是“像牛毛,像细针”,雨量很难比得上南方。
 
   我所喜欢的南方的雨,是连着下好几天的中雨,雨滴较大,加上南方特有的屋檐,雨顺着屋檐滴落,啪嗒啪嗒,着实令人安心。这样连绵的雨,这样有韵律的雨声,伴着入睡或电视,真是惬意之最了。
 
    福建多山、多树。好几天的雨一有间隙,家门前的盆栽,路旁的行道树,树叶脉络整齐,一点灰都不沾,连颜色看着也深了几分,万物都趁着停雨时分透个气。空气带着丰富的水分,清新的很,稍稍吹一阵小风,伴着风声甚至能听见树木的贪婪呼吸声。邻里几个孩童闷了好久,好容易碰到雨停,急忙呼朋引伴地往门外走,穿着拖鞋,小心翼翼地避开小洼玩耍。等雨继续下起来,亦或是其中一个父母唤起来,便一欢而散,各自回家去了。奔跑着回家,却又心有不甘地,恨恨地踩着那小水洼,水溅到光溜溜的小腿上,回到家一冲,继而进房间看电视去了。
 
    我喜欢南方的雨,喜欢伴着雨声的母亲唤我吃饭的声音,喜欢父亲上班回来将湿漉漉的雨伞打开,放在客厅晾干,喜欢在雨天喝暖暖的肉汤,喜欢雨天的凉爽。
 
    一年就这一个暑假的雨,只想在家中,好好享受。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 蔡晨依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