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龚雪琼:乐见“知命、知礼、知言”的正人君子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9:38:41    一事一议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精神支撑,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如何做人做事的思想,尤其是儒家提倡的君子人格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仍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换言之,共产党人应做现代君子。《 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07 版)

    百度百科可知,所谓君子,广义是指人格高尚、道德品行兼好之人、君王、地位高的人或者是对别人的尊称,由此可见,君子本意应该是个褒义词。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现在经常听到“伪君子”, 就是那种表面得体大方,正派高尚,处处退让,能忍受别人所不能忍而保持风度,实际上是虚伪、出尔反尔、不择手段的人。我们不怕遇不上君子就怕碰见伪君子,因为他们更“可怕”,更令人憎。现代这个社会更需要正人君子,尤其是共产党人更应该做一名正人君子。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这就是孔子给正人君子提出的三点要求,即“知命”、“知礼”、“知言”。 这也就为共产党人在新形势下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尊重客观。共产党人追求的是正义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首先应该相信科学,尊重客观事实,如果不能科学地认识客观存在的一切,产生超出现实的企求,达不到愿望,又怨天尤人,非君子所为。
 
    知礼明仪。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古人将“礼”列为治国四纲之首,文明礼仪是对生命的尊重,是文化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共产党人应该“克己复礼为仁”,切实做到为其所当为、行其所当行才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正人君子。
 
    纳言知人。言语是人的心声,听其言,可以知其人。共产党人为民服务始于倾听于民,同时听民意更要有回应,尤其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对群众诉求的答复,善于倾听是获得民心的最高智慧。共产党人自应屏弃自我,学会聆听,虚心受教,自可纳言知人。
 
    就此而论,我们应该倡导君子人格建设,加强正人君子工程建设,提升个人价值,提升共产党人新形象,成始成终,都要知命知礼知言。


作者:四川三台县郪江镇 龚雪琼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