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朝清:米粉店歇业为“送儿上清华”何以引人关注

煤炭资讯网 2017/8/23 19:43:00    一事一议

  近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一家米粉店贴出自己“去北京送儿子上清华大学读书而歇业”的通知,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联系上米粉店老板的儿子唐超,他表示自己进的是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土木类专业,“我就是个一般人,努力拼搏而已”。 今年高考之后他有了一些空闲,就到店里来帮忙做卫生、卖米粉等。(8月22日《新京报》)

  这则“最理直气壮的歇业通知”的走红,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教育分层作为社会分层的重要渠道,承载着无数家庭纵向社会流动的期望。一个看似普通的米粉店老板,却拥有了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儿子,“最理直气壮的歇业通知”并非赤裸裸的炫耀,而是一位家长洋溢着自豪、激动和兴奋的真实心情的写照。

  盼望着孩子有出息,希望孩子“更上一层楼”,是许多中国式家长的心声。高考竞争激烈,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自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出身于普通家庭的唐超,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逆袭人生”——“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这样的“下沉螺旋”,并没有在唐超身上上演。“送儿子上清华”被围观,根源于老百姓对向上流动的渴望和对孩子争气的期许。

  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掐尖战”和“名校争夺战”渐趋激励;优质生源和优秀师资的“强强联合”,成就了一些“超级中学”耀眼的高考成绩单。有的高中一年有数十人进入清华、北大,有的县级中学一年也没有一个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唐超曾经就读的县级中学,在教育资源配置中并不占优,正是有了自强不息、坚韧前行的“努力拼搏”,才成就了励志佳话。

  与“送儿子上清华”相比,更难得的是唐超“普通人”的心态。在一个浮躁和功利的时代,许多人难以正确地认识自己,难以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面对外人的夸奖、吹捧与逢迎,这位年轻人体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理性与成熟。承认自己“就是个一般人”,对于年少得志的青年人,并非易事。

  “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里就有希望”,路遥所著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里,入目三分地刻画出孙少平这样一个寒门学子的形象。尽管孙少平后来没有出名、做官和发财,但他自强不息、坚韧前行的精神之“钙”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人生突破,能够关心、体谅父母并懂得分担的唐超,比耀眼的高考成绩单更值得年轻人尊敬和学习。

  真正的“寒门贵子”,不好高骛远不怨天尤人,既能“顶天”也能“立地”。在平凡的世界里不甘于平庸,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有这样的“寒门贵子”不仅是家庭之幸,也是社会之福。



来源:燕赵晚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