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莲娜:参加新闻舆论通讯员培训班学习的感悟

煤炭资讯网 2017/8/29 11:56:05    写作
    根据焦坪社区安排,我有幸于2017年8月21日至25日参加了铜川矿业公司举办的2017年度新闻舆论培训学习班,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学到和感悟到了许多知识,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心得体会如下:

         一、感受到这次培训规格高,领导高度重视
 
    此次培训邀请中国煤炭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陕西工人报、铜川日报资深媒体记者及铜川市委网信办、陕煤集团新闻中心、铜川自媒体达人相关人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授写作、采访技巧、网络舆情管理、自媒体应用等知识,同时安排公司网站、铜川矿工报采编人员走进教学课堂,面对面与学员开展互动交流,确保培训取得实际效果,达到预期目标。通过学习,我感到这次培训是比较高规格的,充分说明了公司党政对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8月21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启科,公司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同志,铜川工业技师学院院长张晓彻,以及参加此次培训的基层各单位通讯员共计9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刘启科在讲话中指出,公司党政领导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多次过问培训班筹备事宜,并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既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进一步加强公司新闻舆论工作和通讯员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公司新闻舆论工作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变化、新特点、新局面的现实需要。他强调,在当前公司克难攻坚、爬坡过坎的困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治亏创效、追赶超越的关键期,公司邀请资深记者、媒体人“传经送宝”,目的就是要促使广大通讯员进一步开阔眼界,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好地掌握新闻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宣传报道好公司和各单位各项工作的经验做法与实效成果。他要求,参加培训的通讯员要珍惜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正确处理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真正静下心来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去,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争做认真学习。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二、授课形式灵活多样,使学员容易接受
 
    这次培训可以说,授课老师功底深,讲课形式多样,每名讲师各有特色,课程安排紧凑,将写作与摄影技巧科学地穿插。我喜欢讲师的幽默风趣,浅显易懂的授课方式,喜欢讲师量化的指导建议,像师傅领进门般的开导思想,贴切自身实际,解决实在的阻碍和顾虑。.
 
    写作是一项需要积累素材,长期实践的工作。作为社区基层通讯员是兼职在这一岗位,但工作职责不容有差,它要求我们:严肃认真的做好社区的对外形象宣传,领导对内掌控信息。做到将基层一线的鲜活事件、工作亮点、创新举措写成稿件,按照程序和规范进行对外宣传,将一个个好事件的扩大影响,让一个个好举措交流推广。新闻的素材就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找到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从公司、社区的文件通知中找热点,从日常工作中找焦点。寻找素材最重要的是克服麻木、懒惰的坏习惯,愿意将全部热情投入到新闻宣传中,愿意将看到的每处细节点滴记录下来,愿意深入挖掘优秀人才的闪光点。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懒惰的想法不能有。所有能接触到的报纸中摘抄下文章的标题,重点攻克不会列标题的短板;将优秀稿件中的段落进行概括归纳,重点建构文章框架的问题;建立优秀稿件文件库,模仿吸收里面的写作技巧,重点培养良好的积累习惯。会议报道是我们最常见的新闻报道类型。由于报纸有比较严格的级别差别,在写作会议报道时,需要注意的是分清它的报道层面。第一层是实话实说、照本宣科。这是最基本的,长期停留在这一层面,稿件的见报率并不高,需要找到会议报道的核心,讲清楚我们做到了什么。因此,第二层是抓住核心,重点报道。第三层是选择热点、突出处理。新闻具有很大很大的应用功能,我们做的事情是引导正面、积极的舆论,营造感恩、诚信、专业、贡献的企业文化氛围。从会议报道这一方面来讲,从会议中得到新的概念,和参会人员交流会议的心得体会,将会议报道深入到最高层。
 
     摄影方面,我们要做好拍照不能一次成功的准备,多角度的去拍摄,找到最能反映主题,体现现场感的照片。构图的技巧具有约定俗成,黄金比例的特点。从好看、美观的角度去欣赏作品。要深刻体会,老师讲的,有些摄影不用的原因所在,会议报道,拍摄出来的都是后脑勺,没有一点现场感,肯定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自媒体网站是新形势下的产物,主要提点是传媒快,收视率高,受众面广,老师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授了写作方法,告诉我们文章要注意短小精悍又有深度,采用幽默的方式来写作吸引广大读者,配图一定要“图文并茂”写作的技巧等,还现场给我们教怎样建立微信公众号、使用微博、QQ等,及时迅速发送文章。同时,能够极大的提高上稿率,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新知识。
 
     美好的时光短暂,愉悦的培训经历令人难忘。我们将带着满满的信心,整理思想,放下包袱,走上基层新闻通讯员的新征程,为焦坪社区追赶超越,治亏创效、三供一业剥离移交做成应有的贡献。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焦坪社区管理中心 张莲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