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利顺:别为违章找理由(安全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7/8/30 10:17:01    小说、故事、杂文
    牛矿长到了拆除工作面,不看则罢,看了就火冒三丈。
    准备队队长田纯厚站在一旁不敢直视牛矿长愤怒的眼睛,真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哪怕身边有个人能替自己挡一下也好。田纯厚知道说啥都没有用,今天是工作面液压支架拆除的第一天,大半个班的时间过去了,一台支架都没出来。不是工人不干活,只是顶板破碎严重,把支架压得死死的,一动支架就会发生漏顶冒顶事故。
    “老田,你不知道这个面的防灭火情况严峻吗?我的田队长,火烧眉毛了,工作面要尽快密闭,你这里却一动不动!”牛矿长声音不大,田纯厚听着却是如雷贯耳,他擦拭着脸颊的汗水,连分辨讲实际困难的话也说不出来了。
   “今天的5台支架,你田队长就是用背也得背出来。”牛矿长抛下一句话愤然离去,“老田,安全上也不能含糊。”
    “好,牛矿长,我保证完成任务,一定确保安全。”田纯厚松了一口气,看着牛矿长的背影毫不含糊地打着保票。
    “田队长,咋干?”田纯厚身边的工人看到牛矿长离开工作面,都慢慢靠过来。技术员、跟班队长、班长、生产骨干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好像他的脸上写着能快速拆除支架的秘诀一样。
    “干,按照计划干,啥时候干完,啥时上窑。”田纯厚挥了挥手吼了一嗓子,震得前面的顶板“哗啦啦”直往下掉碎矸石。跟班队长老孙安排说,各就各位抓紧时间,再难也得想办法把架子拽出来。班长郭殿宫赶紧安排人员分头行动,工人尽管心里打怯,也都知道这活还得干,越拖越要延点。大家都动起来了,上单体、支护顶板、找吊点,没人说话,都铆足劲地干活。田纯厚盯在现场,严把安全关,他心里清楚安全是最关键的,不过工作计划完不成也是没法交代。
   “田队长,接电话。”
   “谁呀,不接,忙着呢!”
    “是牛矿长。”
    “来了。”田纯厚迅速跑过去。
    “牛矿长……啥指示?”田纯厚有点喘。
    “老田啊,我还是不放心,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拆除,再难再急也不能蛮干,切记切记。”牛矿长心平气和地说。
    “放心吧牛矿长,好,好,我去干活了。”田纯厚听了牛矿长的这番话,心里的憋屈缓解了许多。他抬起头就看到有一束灯光在晃动着,田纯厚一看就知道是技术员小李。他急忙迎上去,问小李匆匆忙忙干什么。
   “田队长,郭殿宫牛脾气又上来了,违章蛮干,不听劝。”小李气喘吁吁回答。
   “狗日的郭殿宫。”田纯厚狠狠骂了一句,快速向拆除现场赶去。
    郭殿宫迎着田纯厚就过来了,笑着说:“田队长,你看我这三下五去二,一台就干出来了。要按小李说的,猴年马月也出不来一台。”
   “停,停,全部停下来。”田纯厚大吼一声,一把推开郭殿宫,冲到现场,看到一台支架已经拽出来了,顶板上碎矸石不停地往下漏,有个工人不顾危险站在下面,正往另一台支架的立柱上拴钢丝绳。
   另外几个工人听到队长喊停,都本能地停下来,在昏暗的灯光下,看看队长田纯厚,瞅瞅班长郭殿宫,有点不知所措。
   “还愣着干什么,不要命了,赶快站到支架下边来。”田纯厚朝那个拴钢丝绳的工人发火。
   “违章指挥!你这不是拿着工友的生命当儿戏吗?你这班长别干了。”田纯厚看看大家都没事,回过头来,劈头盖脸把郭殿宫骂了一顿。郭殿宫自知有错,也不敢再说什么。等到田纯厚稍微消消气,郭殿宫才安排工人说:“大家按照田队长和小李的要求干,用两台支架做掩护支撑,把顶板支护好然后出架子,注意安全。”
    郭殿宫见田纯厚没作声,又悄悄靠在田纯厚身边笑了笑,小声说:“田队长,我也是怕完不成任务,才……”田纯厚不等他说完,厉声说道:“别给违章找理由,你的胆子够大的,敢这么干,停你一周的班,升井后就去参加安全学习班吧。”
    “别,别,田队长,我知道错了,现在正缺人手,别停我的班呀。”郭殿宫慌忙认错,又拿缺人手说事。
    “缺了你郭殿宫,支架就拆不了?”田纯厚严肃地宣布,老孙代替班长带着大家开始干活,郭殿宫停职反省安全学习七天。
    田纯厚带领工人延点一个小时,安全完成了当班的支架拆除任务。

作者: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 刘利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