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蒙东9000万吨产能复产对煤市影响到底有多大?

煤炭资讯网 2017/8/30 11:15:04    煤市分析


      近日,很多社交媒体中流传一则消息。大意为“在发改委的努力下,近期蒙东地区有9230万吨的动力煤产能释放”。事情的真相如何,我们来看看以下的情况。


相关六大煤矿情况

1.宝日希勒露天矿(神华集团):核定产能3500万吨/年

2.锡林河矿(贺斯格乌拉露天矿-国电集团):核定产能1500万吨/年

3.胜利西一矿(神华北电胜利露天矿-国电集团):核定产能2000万吨/年

4.胜利西二矿(锡林浩特煤矿-国电集团):核定产能1000万吨

5.胜利西三矿(国电集团):核定产能600万吨/年

6.扎尼河露天矿(神华集团):核定产能600万吨/年

六大矿“复产”?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1.宝日希勒矿——神华在8月4日公告中说明,因土地原因从8月份开始停止或者减少生产。预计今年将影响910万吨左右的产量。

2.胜利西一矿——证照齐全,神华集团公布的消息2017年上半年同比产量增加36.1%,说明一直处于生产状态;扎尼河露天矿——7号文之前已核准煤矿,位于近期内蒙公布的建设名单,目前同样为试运转,生产合法。以上两个矿不存在复产一说。

3.锡林河矿、胜利西二矿——均属于未批已建成,相应产能置换已在6月份上报国家能源局。之前也一直在进行试运转。

4.胜利西三矿,产能600万吨/年,也是未批已建成,该矿目前仍处于落实产能指标阶段。如果之前没有生产的话,后续如果得到相关部门允许生产,可以增加部分产量。

从上面情况可以看出,六个矿中四个矿属于正常生产或者试运转。宝日希勒预计产量减少910万吨。胜利西三矿预计将增加产量,部分对冲宝日希勒的下降产量。这样算来六大矿与之前相比产量是下降的。有关部门未来完全可以增加其他矿的产能,对冲宝日希勒煤矿停产对市场的影响。

蒙东褐煤辐射范围有限

从历史情况来看,蒙东褐煤主要辐射东北地区,以及通过北方港口(盘锦、营口、葫芦岛)下水至山东、江苏等地掺配高卡煤使用。以胜利矿为例,主要煤种是低卡高硫褐煤,冬季为褐煤需求旺季,主要流向东北地区,不适合下水。

综上所述,“蒙东地区有9230万吨的产能释放”的相关消息对整个煤炭市场的供需情况影响微乎其微。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