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靳芝花:责任态度热情综合素养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必备条件 ----新闻舆论通讯员培训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7/8/31 14:10:47    写作
    我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有幸参加了这次为期五天的新闻舆论通讯员培训,短短几天培训,收获颇丰。这次聘请的几位老师不仅专业知识丰富,而且经验老道,通过他们悉心讲授,让我获益匪浅,感触良多,对自己所从事的新闻通讯工作有了重新认识,也为今后更好的干好新闻通讯工作奠定了基础。

    几位老师不仅对写作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尽讲解,并结合自身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长期积累的经验,讲述了一个好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所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些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原以为只要把单位发生的事情及时写出来报道出去就可以了,从来没有想过站在什么角度、采取何种最佳方式、寻找其中亮点等来写好通讯报道,经过听课,才发现要写好一篇好的通讯报道也是要费一番心思的,从标题到导语、到正文都要仔细推敲、在用词、组句上也要运用最佳词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作为一名好的新闻工作者要具备责任感。对所报道的人和事情都要负责,不能靠道听途说来报道人和事,要对所报道的人和事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必须是自己亲自确定下来的人或事才可以进行报道,保证对所报道的人和事高度负责。在发稿前要认真对稿件进行修改与检查,保证不出现错别字和病句,以示对自己负责和对编辑尊重。一名好的新闻工作者要持有一个端正的工作态度,事情做的好与不好态度很重要,一件事情你去认真的做,与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的去做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所以做好一件事情态度决定事情取得的效果。一名好的新闻工作者要有做好这份工作的热情。干新闻工作是一件苦差事,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份工作,才能保持长久的热情,才能全身心的投入这份工作中去,把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投入到这份工作中,体会这份工作带来的乐趣,才能把这份工作真正做好。
 
    一名好的新闻工作者还要具备综合素养。既有基本知识素养,新闻工作者接触的点多面广,为了和采访对象融洽沟通、为了能更好的做好报道,向读者传递资讯,自身就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和采访对象有效沟通、才能向读者传递准确信息。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素养,包括专业知识、技巧、方式方法、经验和规律等,这些都需要有较长的新闻从业经验、悟性、加上自身好学才能慢慢提高与成熟,授课的几位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也验证了这些。专业素养还包括要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广大读者熟悉的语言和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新闻报道。要准确把握行业动态,对行业动态做到有所了解,避免犯一些低级错误,在不熟悉的行业要钻研相关知识,减少或者不犯相关错误。好的新闻工作者要具备职业道德,发挥自身的正面引导作用,树立良好的形象,做到不给单位、不给领导添乱,不能泯灭良知和良心,借助新闻舆论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具有正能量、感染人、激发人上进的人和事,切实发挥好新闻舆论媒体导向作用。同时,还要具有敏锐性、有较强的洞察力。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了解国家、世界大事,随时关注研判时事发展变化,始终保持和上级高度一致,正面宣传和引导职工群众。如果自身观点错误、立场不正确就发挥不了舆论引导作用,或者说发挥了错误、消极作用,那后果就非常严重、不堪设想。舆论引导作用就发挥不了其应有的作用,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具有较强的洞察力和研判事物的敏锐性,分辩大是大非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更好的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才能少走弯路,才能为企业发展发挥微薄之力。
 
    总之,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增长了见识,改变了观念,也奠定了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发挥好一名基层通讯员应有的作用,为做好本单位的新闻报道工作努力工作。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靳芝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