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艾小莉:浅析“实”文化品牌的创新培育与实践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7/8/4 12:03:17    论文、言论

  近年来,下石节矿在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文化兴企”战略,挖掘矿山文化底蕴,传承蛇山传统文化,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以精细管理为载体,以“五精”管理为路径,以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为愿景,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矿井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实”文化品牌,呈现出全矿上下“奋力谋发展 同心铸辉煌”的大创建格局。

一、“实”文化的定位与内涵

  该矿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文化品牌是优势企业文化的提炼和升华。深入开展创建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品牌矿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指导委员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和信息汇集、整理、落实工作。

  “天下万事,皆成于实”。该矿自建矿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风务实、决策唯实、事业求实、做人老实、诚实守信、信仰忠实、讲话朴实、政绩扎实、精神充实、工作落实。因此,下石节矿的企业文化品牌定位为“‘实’文化”,且“实”为“石”的谐音。

  “实”文化就是真实、实在的文化,表现为求实、务实、实际、实用、实效、实干、扎实、实实在在。实现了物本管理到人本管理的升华,有效地将企业管理推向文化管理的新阶段。“实”指精细管理,实干兴矿之意,主题为:崇尚务实,勇于担当。其谐音可派生出六个“shi”,即:实、事、施、时、势、史六字。    
  “实”取真实、充实之意;
  “事”取想事、做事之意;
  “施”取实施、措施之意;
  “时”取时间、适时之意;
  “势”取趋势、优势之意;
  “史”取历史、史实之意。
  “实•实”相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实•事”相连,实事求是,精细做“事”;
  “实•施”相连,朴实无华,方圆可“施”;
  “实•势”相连,真情实意,审时度“势”;
  “实•时”相连,求实创新,不拘于“时”;
  “实•史”相连,实实在在,弘扬矿“史”。

  在“实”文化的引领下,该矿形成了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以“质”为本的质量文化、以“德”为本的廉洁文化、以“和”为本的和谐文化、以“新”为本的创新文化和以“实”为本的执行文化。

二、“实”文化的溯源
  “实”文化的产生对于下石节人来说,它源于灵感创意的瞬间迸发,是下石节矿精神文化的长期积淀。是下石节一代又一代矿工实干兴矿足迹的体现,是下石节人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实干精神的体现。 

  下石节矿属煤、油、气共存,特厚、易自燃发火的高沼气矿井,于1970年开工建设,1980年2月正式建成投产,井田面积13.2平方公里,累计探明储量1.747亿吨,可采储量1.27亿吨,煤层平均厚度10-12米,属煤、油、气共存,特厚、易自燃发火的高沼气矿井。由于生产系统不完善,边生产、边设计、边建设,近年来,矿井开采战线长、维护量大、维护成本高、井下现场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职工素质不高等弊端逐步显现,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重困难。如何搞好企业后续的发展成为了该矿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下石节人秉承“求实 创新 团结 奉献”的企业精神,怀揣着激情与梦想,发扬“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知难而进、勇立潮头、直面挑战、一往无前”的精神,一代又一代矿山建设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历经了无数风雨,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奇迹。从制服油气“拦路虎”到瓦斯发电实现环保再利用,从破解产量徘徊不前“瓶颈”到原煤产量突破180万吨大关,从注重安全生产到文化兴企战略的实施,从制度管理向科学管理,再向文化管理的转变和跨越。

  该矿始终坚持以“文化铸魂、文化塑人、文化聚力、文化助推”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企业文化建设,用实际行动传承实干精神,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一年一年不懈追求,将困难与挑战转化为前进的最强动力,煤海建功立业,成就创业梦想,真正走出了一条实干兴矿、务实发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之路,呈现出员工着装统一化、语言行为文明化,办公秩序优良化,文化学习经常化、工作行为标准化、生产操作程序化、工作环境舒适化的良好氛围,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在下石节矿的发展建设史上描绘出最动人的华彩乐章。

三、“实”文化的建塑
  1、举旗。编写了《下石节煤矿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和《下石节煤矿企业文化手册》,编印了《安全文化手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职工安全手册》、《廉洁文化手册》、《嘱廉家书》、《廉洁警语集》,企业管理进入了文化管理阶段,呈现出以文化促管理、以文化促安全、以安全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2、铸魂。以创建“三型六化”学习型企业为主线,全力打造“安全高效型、稳定和谐型、学习创新型、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人员培训制度化、行为规范军事化、井下治理工厂化、地面建设园林化”学习型矿井。构建了“321”和“三个一”、“四项工程”建设格局。实现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开启了文化管理的新纪元。

  3、塑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观念更新推动理念创新,以文化发展推动管理升级,形成了“三个一”主体、“两个”引导系统、“四大”文化体系、“五项”文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体系,并将其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使矿井走上了管理精细化、行为规范化、生产工厂化的科学发展道路,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发展。

  4、造势。“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为发展思路,确立了建设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矿的目标。按照《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矿评价标准》的基本入选条件和十七条主导要素要求,开展一系列的企业文化建塑工作,打造了具有矿山特色、亮点纷呈的企业文化。编印了《企业文化文件汇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流程》、《愿景》、《座右铭》、《手指口述实用手册》、《岗位描述实用手册》等9本书籍。

  5、导行。以创建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品牌矿为目标,建立了精准安全管理确认、精准生产管理确认、精准经营管理确认、精准考核激励、精确安全保证、精确成本控制、精益岗位价值核算、质量标准化精美、“十美六化”环境精美 “九大”体系。建成了企业理念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精神文化、和谐文化、五精管理、技能展示八个文化亮点。编制了《岗位作业指导书》,修编了《岗位描述》,坚持开展了“三功两素”基本功训练活动,练就出技能演示项目51项,提练出精优作业法33项、卓越管理法32项、管理经验30项、创新成果33项、创纪录36项。编制了《下石节煤矿文化建设成果精粹》,内容涵盖管理经验篇、精优作业篇、创新成果篇、创纪录篇、五精管理示范岗汇编、“毫米、秒、克、厘”精确管理汇编、技能展示大全“七个篇章”。建成了10个五精管理示范现场、13个五精管理示范区、46个五精管理示范岗、30个“毫米、秒、克、厘”精确管理示范岗。

  6、刷新。坚持将高技术应用与管理升级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企业管理的思路和手段。创新学习方法,固化职工岗位文化理念。始终把“三型八化”建设作为矿井的特色文化品牌,实现五精管理的重要抓手。定位“一区一品”特色管理文化品牌,建成了钢铁之队、和美之队、聚力之队、精湛车间等6个优秀团队。推广应用了以“双十”安全确认、“超前式辩识确认”、“前瞻式辩析研判”、“动态式管理”为着力点的“机环双检制”安全管理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将色彩、声音、气味等元素纳入质量标准化“艺术品工程”建设之中,将“微环境”管理应用到工业机房和井下硐室,实现了精细管理、精准操作、精确定置、精益技能、精美环境的文化管理新境界。

  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下石节矿“实”文化体系以日臻完善,充分发挥了导向、规范、凝聚和激励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强大内生动力。“实”文化品牌对下石节矿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下石节矿企业文化延伸发展的另一个起点。特别是该矿坚持将“实”文化体系不断延展拓深,实现由“实”到“精”、由“精”到“和”、由“和”到“杰”的光辉历程,将为实现企业更加长远的发展目标提供持久的文化推动力和创造力,以文化实力支撑下石节矿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