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 红: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探索与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7/8/8 17:20:41    论文、言论
     自7月19日开始,到8月6日结束,川煤集团广旺公司唐家河煤矿17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完成,分别产生了新一届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或副书记,较好落实了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为强化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打胜扭亏为盈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
 
    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的选举制度,搞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样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党员在党员大会上讨论党的工作,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对党的干部和党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可以促使每一个党员增强民主意识,既有利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又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2.有利于领导成员接受党的监督,增强责任感。民主选举,实际上是党员对党组织领导成员进行评价和选择,通过选举,可以对那些勤勤恳恳,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党员给予鼓励。同时,对有某些缺点、错误的党员给予教育和鞭策,使每一个当选的党支部委员懂得,权力是党员群众给的,必须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从而促使他们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做好党的工作的自觉性。
 
    3.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大会的应有作用。《党章》和《条例》都对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作了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届满后,必须按期进行换届选举,这是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大会的作用。没有正当理由,随意拖延换届时间,甚至长期不进行换届选举,是一种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践踏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
 
    4.有利于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性。选举的过程既是思想教育的过程,又是确保党员民主权利的过程。选举中,党员可以参加许多活动,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以对党负责地态度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能促使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
 
         二、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
 
    截止到2017年7月,全矿共有16个党支部、1个党总支,党员416名。其中在岗党员 209名,占50.2%;退休、退养、家属、退职、学生就业等党员 207名,占49.8%。       

         三、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主要作法
 
    (一)选举前准备
    1.专题部署。7月上旬,矿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例会,讨论决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项。部署相关工作。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换届的决议、时间和下届(总)支部委员名额及选举形式。
    2.呈报请示。7月中旬起,各党支部分别向矿党委呈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
    3.党委批复。党群工作部收到专题请示后,报矿党委审查并逐一进行了同意换届选举的批复。
    4.学习教育。各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必要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和公司党委的相关文件,并向党员讲清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基本做法,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
    5.支委设置。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委员会的人数。党员3 人及3 人以上的,设党支部委员会,原则上设委员3 人,其中设书记(负责人)或副书记1人; 不足3 人的,设党支部,可少设委员,其中设书记(负责人)或副书记1人,并决定在采煤二队党支部、 掘进二队党支部开展党员直选支部委员及书记。
   6.酝酿候选人。选举前,提出候选人的条件、组织党员认真讨论并通过。
   7.起草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根据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回顾本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下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本届委员会党费的收缴情况。起草工作报告会前先讨论通过。
    8.草拟选举工作办法。各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结合实际,草拟选举工作细则。并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二)召开党员大会选举
   1.听取上届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2.确认党员的选举权。
   3.通过选举办法。
   4.通过监票、计票人员。
   5.清点人数、检查票箱
   6.分发选票。
   7.填票。
   8.投票。
   9.计票。
   10.选举结果。
 
    (三)选举会后工作 
 
    1委员分工。各党支部党员大会选出新的委员会后,都在当天及时召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并确定了各委员的分工。
   2.报告矿党委。选举结束后,各党支部及时将选举情况书面报告矿党委审批。
   3.发文任命。矿党委接到报告后召开党委会决定发文任命委员、书记、副书记。
   4.资料归档。各党支部将换届选举相关资料,上报党群工作部保存。
 
         四、几点工作小结
 
   通过这次全矿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我们总结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组织到位。矿党委将换届改选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倒排时间表,把准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又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
    二是宣传动员到位。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党群工作部上传相关资料的宣传动员和引导,并在直选的采煤二队党支部、 掘进二队党支部做好“示范”。
   三是调查摸底到位。选举前,矿党委对每名党员进行全方位测评,覆盖全矿的17个支部,205名在职党员,为积极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做好准备。
    四是选举环节到位。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各党支部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分工负责,精心组织,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五、存在的难点及解决的对策
 
    这次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在该矿建矿近65年来,尚属首次,换届过程中,各党支部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难点,还需要在以后工作中去解决。
 
     一是有的支部党员人数较少。比如准备队党支部只有4名党员,掘进三队党支部仅仅1名党员,换届中,委员数设置较少,有的书记兼任多个委员,由此看来,党组织“血液”不足,是制约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下功夫,把那些工作积极肯干、愿意申请加入向党组织的骨干,作为发展对象,多给予工作和生活方面关心、帮助,尽快培养他们成长、成熟,从而不断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二是个别支部合适委员人选难觅。从党员结构来看,有的支部党员老龄化严重,文化素质相对较低,队伍知识结构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现脱节现象,尽管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是“一把好手”,但在党建业务知识方面掌握不多,党的组织工作很难胜任,因而很难选好配强合适的学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等。在以后工作中,矿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素质,使广大党员成为复合型人才。
 
    三是个别支部换届重视不够。有的单位负责人片面认为当前安全生产是大事,不够支持支部工作,有的还说换届选举只是形式而已,选不选都还是一样,这些或多或少影响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推进,针对这些情况,矿党委一是加强个别单位党政负责人的教育,提高换届选举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规定时间,倒排时间表,白天忙碌,晚上也得干,例如,综掘队党员人数少、时间紧,队干跟班的班次不方便排班,党支部换届选举就在夜饭后举行,从而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又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
 
     四是有的支部换届业务不熟悉。正因为这次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在唐矿建矿近65年来,尚属第一次,有的党支部从没有经历过,不得已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为此,从换届的准备到正式选举,矿党委高度重视,一方面委派党群工作部人员下基层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另一方面,班子成员以完成“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年度学习任务为契机,按照“每人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至少1 次”,主动到各联系党支部指导选举工作 ,确保了全矿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川煤集团广旺公司唐家河矿 尹 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