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山“孺子牛”的煤海奋斗史 ——记陕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下石节矿掘进一队生产班班长索二牛

煤炭资讯网 2017/8/8 19:25:13    人物展示
    
 
    他,中等身材敦厚朴实,言语不多坚毅果敢。熟悉的人都会为他憨厚的人品和敬业的精神竖起大拇哥。扎根煤矿二十年来,他坚持模范带头做表率,用行动践行着敬业、实干、奉献的矿山“孺子牛”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下矿山优秀共产党员的煤海奋斗史。他就是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掘进一队生产班班长索二牛。

          扎根矿山 再苦再累也要干出个样来
 
    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煤矿,就注定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1997年,十九岁的索二牛走出了校门,毅然的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铜川矿务局徐家沟煤矿,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时光流转,白驹过隙,煤矿的苦于累没有让壮志满怀的他退却,勤于学习,敢想敢干的他很快就从一名学生娃成功蜕变为一名技术全面的采掘先锋,被工友们推选为掘进班长,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2009年6月他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3年,工作生活了多年的徐家沟煤矿因资源枯竭成为了公司首批关闭的矿井。当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担忧的时刻,索二牛又一次毅然的选择了煤矿,来到下石节煤矿。在这片黑色的热土上,踏实肯干的索二牛主动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诸多困难,积极做好转岗工友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大家思想包袱的同时,带头抓好学习,带头搞好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鼓劲加油,让全班职工都能向我看,跟我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带领大家信心满满的去攻坚克难,再创佳绩。整整二十个年头,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都融入到了煤矿这方天地间。
 
          业精于勤 用心带出一流掘进队伍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工龄的“兵头将尾”,他一直坚守在矿山千米井巷安全掘进的第一线,时刻把矿工兄弟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每天班前会上,他都会认真排查工友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细致讲清当班工作重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层层分解掘进任务,让大家身上既有安全使命更有任务担子,认真把好安全第一道关口。
 
    随着井下新设备、新工艺不断更新带来的新挑战,索二牛深深的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他凭借着自身不甘落后的钻研劲,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安全生产技术和生产方面的专业资料,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积极动手解决生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他注重加强班组业务练兵和新老工人“传帮带”,让长期实践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班组内部得以传承和推广,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实干行动已经成为了全班职工的共同追求。
 
          安全为天 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生活上,索二牛关爱工友大家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帮忙解决,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哥。在工作上,他向来都是一板一眼严格要求不徇私情,被大家戏称为“牛铁脸儿”。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
 
    在工作中,他坚持安全、质量、进尺并重的原则,严把“三关”绝不手软。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落实对手交接班,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完好,现场环境是否安全,严细排查隐患问题,确认安全后再组织开工。掘进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好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加强岗位精细化管理,严查违章不留情,坚持敲帮问顶制度和“一炮三检”制度,彻底处理帮顶活矸活石,班中加强施工动态巡查和岗位安全监护,有效杜绝违章操作和材料浪费行为。坚持上尺上线严把工程施工毫米质量关,保障每一段掘进巷道施工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品要求,为矿井掘抽采平衡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个人被授予“企业文化形象大使——最佳班长”称号,多次被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所在的班组多次被矿授予“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和“明星班组”殊荣。
 
          身先士卒 让职工向我看跟我干
 
    索二牛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遇到艰难险重任务时,他总会第一个冲锋在前,给职工做出榜样。带领大家破解难题,狠抓质量,争赶进度,保证安全目标、生产任务抓的稳固。
 
 
    2014年9月份,矿井一次采全高大型综采工作面搬家倒面,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复杂困难重重。索二牛带领班组职工主动支援。回收进入关键时期,工作面异常出水,积水达到了一米多深。索二牛带头跳入冰冷刺骨的积水中,打立柱支护、安设排水管路设施,直到险情解除。这样的紧急任务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数不胜数,每一次,他都会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圆满完成了队领导交给的“急难险”任务。
 
    今年春节过后,他所在的区队负责950正头实施掘进。他带领工友们尽心尽力抓好巷道开拓施工。在矿井优化调整的关键时期,他在健康体检中发现胆囊息肉症状,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捋顺施工环节,确保掘进施工步入正轨的情况下,才暂时放下工作住院手术,休息了十几天身体刚刚恢复,就赶回来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
 
   寒来暑往二十载,历经风雨终不悔。因为索二牛的心中始终牢记着党员的使命,干好煤矿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活。更重要的是,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把工友的安危记在心间,让大家都能高高兴兴的上班,平平安安的回家。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文 通讯员:巨宏伟/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