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金木:浅谈自媒体时代煤炭企业舆情危机管控

煤炭资讯网 2017/9/1 10:27:46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河南煤炭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一部分,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今年,在自媒体迅猛发展,煤炭市场需求不旺,煤价增幅不大,部分职工工资缓发的情况下,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推进“三供一业”划转地方,剥离裁减人员,强化安全监管等,在舆情管控方面遇到了不少新挑战和新问题,线上的网络突发事件有时演变成了线下社会危机。煤炭企业如何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科学施策、化险为夷,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如何掌握自媒体发展的规律,学一点运用自媒体的真本领,需要扑下真身子,从而,以有效的管控,引领舆论,凝聚人心,释放科学发展正能量。

    1、自媒体的定义
 
    自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也叫“个人媒体”,包括电子布告栏系统、博客、微博、播客、微信、手机群发等,尤其是在SNS类社区里,信息播放被无限放大。
 
    2、自媒体时代的特征
 
    在历史上,媒体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精英媒体、大众媒体和个人媒体。这三个阶段,分别代表着传播发展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
 
    信息时代,在互联网高速发展中,以个人为中心的自媒体已经从边缘走向主流,呈现出了愈加个性化和自主化的发展趋势,例如公众可以利用微信、微博等即时交流工具,随时随地以文字、图片甚至视频的形式,表达和传播自己的观点。
 
    自媒体时代,是一个以个人传播为主的媒介时代。其基本的特征就是人人都拥有摄录设备、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 。同传统媒体严格的“把关人”体制相比,自媒体,具有及时性、交互性、自主性等特征,新闻自由度有了显著提高,容易产生“群体效应” 和“蝴蝶效应” 。当今,部分煤炭企业在社会公共事件中,因为自媒体信息发布者的先知先觉,受众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同时,由于信息发布的自主性和交互性,往往产生了不少虚假信息,增大了舆情管控难度。
 
    3、自媒体时代舆情管控的新问题
 
    (1)信息发布主观随意
    自媒体时代,信息发布者根据个人喜好憎恶,制作内容,传播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受140字以内的限制,使得信息变得“碎片化”,最后,发布的内容往往是信息不全而缺乏严谨性,容易使受众远离客观存在。
 
    (2)传播内容缺少考证
    自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突破了传统媒介时空的限制,打破了传播渠道单一的局面,人人可以发布信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布于网络上。不少自媒体的创客,个性表达,过于自信,对信息真实性缺少考证。不少受众因认知水平较底,常常受到“信息噪音”的干扰,对同一事件发表言论,参与互动,不会亲自验证信息内容的真伪,缺乏主观选择和价值判断,无意中制造并传播了虚假信息。
 
    (3)监管思维缺乏创新
    进入自媒体时代,我国还未形成完善的传播活动监管体制,煤炭企业舆情管控又相对薄弱,加上有些企业领导不能突破传统舆情思维,对突发事件采取消极措施,甚至出现瞒报、缓报和漏报的情况。对职工群众一些疑问不能及时解答,让人们猜测或通过自身渠道去了解事情真相,滋生公众的不满情绪,使公众产生了信任危机。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法律空子和管理漏洞,传递虚假信息,影响舆论,给企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有时也引发了社会危机。
 
    4、自媒体时代舆情危机管控策略
    结合多年从事舆情管控的经验,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树立“自由平等”理念,开展真诚对话。当今世界,讲求平等。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是人们的自由权利。煤炭企业面对网络舆情危机,要变被动为主动,科学引导,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内通过官方信息平台发布相关权威信息,用真诚的态度,去回应公众质疑,解答公众疑惑,强化企业信息,通过扩大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一个有助于网络舆情正向发展的空间环境。企业管理者要转变观念,以平等、主动的态度,去面对自媒体,学会与网络媒体打交道,增强与自媒体创客沟通技能,营造正面的网络舆情。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依法强化管控。为了更好地应对网络舆情危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必不可少。 要认真学习掌握国家网络信息的法律法规,制定好应对舆情危机工作预案,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强化应急演练。应对网络舆情危机最有效方法就是公开透明。在网络舆情危机发生后,公众渴望知道真相,此时,企业若隐瞒相关事实,捏造事故原因,封锁事故消息,就会不利于舆情传播的控制,甚至会引起信任危机。企业只有在在网络舆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真诚地公开事情的真相,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引导舆论导向,才能化解舆情危机。
 
    三是用好自媒体,搭好沟通金桥。随着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煤炭企业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来发布信息,应对网络舆情危机。多年来,在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大力支持下,新义矿业开设了“微新义”,搭建了安全双基、环保督查、新义魅力等微信服务圈,公司主要领导开通了微博,有的还成为了博主、博客,针对一些事件和公众话题,及时在线上交流。通过这些自媒体,架起心灵沟通的金桥,随时应答职工诉求,解疑释惑,达成共识。宣传部门全天候关注“义煤吧”,集中收集网友的意见、评论,了解公众的需求,及早制止谣言,澄清事实,有效地提升了网络舆论引导力,为企业安全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网特约记者: 河南能源新义矿业 马金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