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文娟:学习添动力 良师助成长 ——参加铜川矿业公司2017新闻舆论培训班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17/9/1 12:26:47    写作
     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8月21日,我参加了由铜川矿业公司组织的2017年度新闻舆论通讯员培训班,让我有机与来自矿业公司各基层单位的90余名宣传通讯员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次培训学习内容广泛,课题新颖,在学习过程中,深受启发,在互动交流中,豁然开朗。这是我从事宣传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的如此专业的培训学习,使我进一步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调整了思路,为我今后的宣传写作打开了一扇明窗。

    这次培训公司邀请了中国煤炭报王成祥老师、陕西日报刘喜顺老师、三秦都市报崔战雄老师、西部法制报李成龙老师、陕西工人报邰荣军老师、铜川日报张长江老师、铜川市委网信办陈涛老师及铜川资深“自媒体达人”王栓兴老师、陕煤集团徐宝平老师为我们讲授写作、采访技巧、网络舆情管理、自媒体应用等知识,同时还安排了公司网站、铜川矿工报采编人员走进教学课堂,面对面与我们开展互动交流。
 
    老师们深入浅出的从写作的基本理论入手,对新闻的特性、新闻价值的要素、写作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发现写好新闻进行了认真的讲解,立足新闻的定义、结构、种类、特点,结合一系列鲜活生动的例子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与点评,从新闻线索的捕捉到现场采访、再到如何写作发稿。将一条新闻的发现,到最后创作出来与读者见面的新闻创作全过程,生动细致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老师们将自己作为一名前辈,一名资历丰富的记者,把他们在写作道路上的经历和遇到过的问题以及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大家,扫除了我在工作上的许多知识盲点,对写作技巧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激发了自己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我这个写作的新手来说这正是自己所渴求、所需要的!
 
    每个网站、每份报纸都有自己创办的宗旨和理念,投稿也要有针对性的投,这是我之前写作投稿时从未注意过的,我只是不断的写,不断的投,根本没有考虑到网站和报纸的性质及用稿趋向。公司网站的三位老师和矿工报两位编辑的授课,让我明白了自己今后在写稿和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应该改正的缺点,懂得了该如何去写稿、投稿,会增加稿件的“命中率”,激发了我今后的写稿、投稿热情,鼓舞着我继续前进。
 
    四天的培训学习,使我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好的通讯员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写新闻稿件是“苦差事”,因为热爱,可以变枯燥为有趣,变无聊为鲜活,当热爱成为搞好通讯报道的动力和精神支柱时,就能使自己鼓起勇气,战胜困难。时间紧,可以挤;水平低,勤学习;从热爱到入门,从入门到精深,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其次要多去阅读‚正如古人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的途径很多,网站、杂志、书籍、报纸等等,细心思考带着问题去阅读,多学习他人的写作技巧和方法,看看人家是从哪里入手,从哪个方面寻找切入点,不断总结摸索,从阅读中汲取别人的优点,不断积累知识、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处处留心皆学问”,做新闻宣传工作还需要有一颗“敏感”的心,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处处都有新闻,就看你是否是一个有心的人,用敏锐的观察力,努力做到用心去感受周围的一切,找出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抓住它的特点、新点,在平淡中挖掘出一份精彩,发挥一名基层通讯员应有的作用,努力为企业的健康发展鼓掌呐喊。
 
    人常说新闻宣传工作是企业的“喉舌”,而通讯员是弘扬企业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在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内负责宣传、鼓动、引导,促使企业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外促进企业发展,扩大影响力,提升公司知名度与竞争力,反映企业良好形象。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应将自己紧紧融入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去,在企业改革发展,治亏创效的特殊时期,通过自己的笔来鼓舞士气,将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把基层发生的先进事迹,涌现出的一些好人、好事、好风气通过我们的文字反映出来,将正能量传递出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4天的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对我的帮助却是长远的,这次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业务学习培训,更是一次深层交流、开拓视野,富有针对性的学习提升,扫除了我的知识盲点,让我重新认识了宣传工作的理念,刷新了自己对新闻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培训虽然结束,但对我来说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广阔的视野、务实的态度,做好基层新闻宣传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加油助力。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煤机分公司 胡文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