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州煤炭工业:推进机构改革 降本增效

煤炭资讯网 2017/9/13 11:43:16    能源新闻

9月7日,集团公司召开机关机构改革动员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机关、郑州煤电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二级单位行政正职参加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郜振国传达了郑煤集团机关机构改革和人员安排意见。意见指出,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精神,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总部和郑州煤电机关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加强管理、提高效率,按照上级要求和郑煤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经集团公司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机关设置由原来的26个职能部门合并为12个部门,新成立部门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由集团公司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兼任。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机关机构改革要把握五个基本原则:

一是集团总部机关、煤电机关职能部门尽量压缩,能并则并,能减则减,能撤则撤,精简机构、压缩人员。省国资委要求的集团公司、煤电公司两个机关人员压缩的人数是有科学依据的,与同行业、同规模的企业相比,我公司机关机构臃肿,人员众多,与当前集团公司的资产体量、产能规模、销售收入、所管理的下属二级单位盈利状况明显不相匹配,虽然煤炭形势有所好转,但企业负债多,亏损单位多,郑煤要解危脱困,必须深化改革。此次集团公司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是经过小范围酝酿、中范围讨论,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慎重研究决定的,必须坚决执行到位。

二是剥离非行政管理职能的机关部门。如设备管理中心、后勤管理部、武装保卫部等。在剥离的同时,新组建了迁赔复垦中心和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服务基层,为矿上减轻负担,让各矿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生产。矿上根据服务的好坏对新成立的机构进行考核监督,从而促进对基层单位服务。

三是过渡期间,新成立的机关部门负责人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或者副总师兼任,下一步按改革政策,根据个人业绩、实绩、能力、工作表现、效果等方面客观公正选拔干部。选人用人上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组织监督、上级党委纪委监督,彻底解决用人上小团伙、小圈子等问题。

四是集团公司现任的处级干部在这次改革过渡期间待遇不变。将来按照定岗定编定职数的要求,重新竞争上岗。

五是集团公司和煤电公司的管理部门尽可能实现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避免机构臃肿,人员众多,为了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先精简部门,人员问题逐步解决。

李崇指出,改革目的是为了压缩机构和人员,压缩管理费用和成本,实现降本增效,通过精简机构、压缩人员,减少管理费用开支,通过精简机构、压缩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降本增效不单是增加效益,也要增加效率。这既是上级要求,也是集团公司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可以说上下一致,有机结合。

李崇要求,一、正确认识集团公司和郑州煤电机构改革。不管是集团公司和郑州煤电机构改革中涉及到任何人和部门,大家都要有正确的态度。要从工作、从大局出发。这次机构优化不存在谁合并谁问题,不存在哪个部门兼并哪个部门的问题,大家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好好干工作,有为就有位。消灭种种不良认识和误解,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部门内部人员要分工合作,分工不分家,让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在经济上得实惠,在政治上有地位。二、要尽快按意见要求把相关业务、职能、人员落实到位,真正达到改革预期目的,真正发挥应有作用。三、希望通过机构整合和改革,进一步推动机关作风转变。自5月2号集团公司召开转作风大会以来,集团公司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基层单位对机关作风也作出了积极评价。但是,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等。这次机构改革很重要的一条要求就是进一步转变作风,让基层为机关评评价、画画像、打打分。找准不足,加以改正。

李崇就下步怎么办提出要求,强调矿、厂、二级公司的班子队伍稳定,为集团公司机关机构改革创造条件和有力支持。只有基层稳,安全不出问题,职工稳定,才能为机关瘦身强体提供支持和支撑。矿、厂、二级公司要从长计议,做好中长期打算,做好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机关机构优化合并后,随着改革的推进,可进行机关和基层同志的交流,互换角色,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

李崇最后强调,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各单位要一如既往做好安全工作,不刮风,常吹风,安全始终记心中,要持之以恒保持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劲头。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彻底堵死事故瞒报现象。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正兰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上来,把认识提高到整个企业的扭亏脱困、改革发展上来,统一到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讲话上来。二是服务大局,推动改革。要从集团公司整个大局的角度去正确看待这次机构改革,大家要做改革的参与者,做改革的推动者,最终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三是主动看齐,平稳过渡。工作过程当中,责任双负责,原来部门负责人和新安排部门的负责人双负责,务必保持安全生产和经营稳定平稳运行,工作落实不能出现断档。




来源:郑州煤炭工业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