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专访山西凯嘉集团公司技术状元王明玉

煤炭资讯网 2017/9/13 17:25:59    人物展示
     他,祖孙三代都是矿工,对矿山充满了深深的情感;他,不忘初心,扎根矿山奉献青春热血;他,十五年的努力拼搏,书写了人生的春华秋实。他就是凯嘉集团公司第三届技术比武掘进机司机技术状元、第七届技术比武锚杆支护工技术状元,山西义棠煤业公司开掘二队掘进技术组组长王明玉。
  

    “我非常荣幸能代表公司参加集团公司的技术比武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技术比武给员工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提升技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倾注了各级领导对员工成长的关爱和期望,同时也记载着每位员工的成长历程。在此,我非常感谢集团公司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公司领导在百忙之中对我们的指导和支持,感谢队领导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我们提供有利条件。技术比武是对广大员工思想、作风、技术的交流,是对技术工人精神风貌、技术水平的集中检阅。今后我一定要把我的好技术、好经验带到团队中,使班组成员个个成为业务上的行家。”王明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2年参加工作的王明玉,到现在整整工作了15个年头。这15年,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5年间,他经历了公司井下从90万吨、120万吨到180万吨的技术改革。他参加过的技改工程已经数不胜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4月份下组煤西翼皮带巷拆除和安装技改工程。当时随着公司产量的不断加大,原有运输皮带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需对下组煤西翼皮带巷进行改造。新安装的皮带全长1976米,是全公司最长、也是功率最大的一部皮带。此项工程是全年技改工程中的重中之重,任务十分艰巨。我参与了整个工程建设。记得在安装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一班人集思广益,想办法、解难题,提前顺利完成了下组煤皮带巷全部技改工程,工程优良率达到百分之百。说真的,参与一项项工程的实践,对我的工作技能提高非常大。”王明玉回忆起当年的工作经历,依然是那么自信满满,神采飞扬。   
 
     王明玉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与他平日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一直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的工作理念,在井下不仅能把工作做好,还喜欢研究综掘工艺。多年来,他积极参加井下各项掘进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并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分析,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他不但自我提高,还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与班组建设工作贯穿起来。作为班组长,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学习专业技能由被动变为主动。
 
    “通过参加技术比武,我对综掘工艺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作中,把技能传授给团队中的每位员工,让掘进队伍整体的施工水平得到提高。”王明玉神情凝重,似乎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重大。
 
    “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公司的退休职工,我从小就对煤矿有一种特别的情感。15年前来到这里,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干,绝不给家人丢脸,而且公司给予我的太多太多……”从对王明玉的采访中,我深刻感受到他对矿山深深的热爱和对工作火一样的热情,也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矿工在技术岗位上追求进步、勇于挑战、敢于担当的精神。


本网通讯员:王丽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