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成军: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9/14 12:17:35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领导与职工心与心的沟通,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认识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作为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研究对象是人,由于职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整体素质偏低,实际上70%的时间用在沟通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笔者认为要想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坚持提高职工自尊心、不触及职工人格、虚心倾听职工意见、对职工正向激励等四项原则,从而提升领导与职工的沟通能力,提高领导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团队可持续发展。

    一是提高职工自尊心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只有尊重人的自尊心,思想政治工作才有成效。自尊心是尊重自己、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容许别人侮辱和歧视的心理状态。认认真真,做好本质工作,最起作用的因素是“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在煤炭企业职工文化素质不高,大部分职工从事的是体力活,个别人片面的认为职工自尊心不强。所以,煤炭企业的领导更要尊重职工的自尊心,帮助职工提高对自己能力的认识,为职工独立自主的完成工作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一个人努力地动机来自于他自己想象的能力获得别人的认可。一个人的自尊心得到认可,自信心就会提高,工作干劲就会增强,工作效率就会提高。一个自信满满的人与缩手缩脚的人相比较会自动的设置高目标,成功的概率也高得多,并会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努力。这是因为一个人如果总是失败,达不到认可,就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失去信心和干劲,工作目标的设定也会越来越低;一旦有了“能做好工作”的自信,下面的工作还会继续取得佳绩。我认为煤炭企业领导提高职工自尊心可以从三个基础方面入手:在工作方面要放手让职工工作,对于工作中的问题解决要征求职工的意见,并敢于说出自己的短板;在生活方面,要设身处地听取职工私生活中发生的诉求,并尽力相助;在表彰方面,在合适的场合请求自己的上司谈及职工的优点,或者可用某个人是这么说的表达方式谈及职工的长处。
 
     二是不触及职工人格的原则。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区别于他人的稳定为统一的心理品质。作为煤炭企业领导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职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所表现出的不平与不满,轻松的转移到对职工的态度、人格、性格的评判上,错误的认为煤炭企业职工没有人格。作为一个人,如果被触及心中的态度、人格等,自尊心就会立刻受到伤害,在心中留下抹不去的伤痕,其结果是其否认或歪曲事实,有时甚至与导致产生捏造事实、编造谎言的心理。这就是典型的自我防卫行为。所以,对职工心里的事情、态度、人格尽量不要触及,应直截了当的把注意点集中在事实上。把焦点集中在事情上,有助于双方超越经验、专业技术、社会常识和性别、性格等不同背景,进行一场无障碍的、零距离的交流沟通。这样一来,在解决问题时,就可以消除职工的防卫意识和敌对心理,就可以促使职工把出现的问题当做是自己的事来看待,进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反之,职工就会为了保护自尊心,自然就会采取防卫,这样就不能很好的商讨问题改进办法。
 
     三是虚心倾听职工意见的原则。倾听是人与人之间内心沟通的桥梁是感情的交流和心灵的碰撞。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通过领导听取职工的呼声,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煤炭企业领导个别片面的认为职工就是执行者,领导一切都是对的,领导如何说职工就要如何做,不能有任何怨言和反抗。搞一言堂,不能相互虚心相互倾听,是构成领导与职工之间冲突的重要内在起因之一。职工与领导之间客观上存在着沟通障碍,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职工认为领导不会听取自己的设想、构思和谈话;二是职工找领导谈话或求助,可能会担心暴露自己的弱点;三是领导者一人高高在上孤芳自赏,职工只能三缄其口。要跨越沟通,唯有领导去主动倾听职工的意见。在倾听的礼仪方面,要有微笑的表情、真诚的眼神、前倾的姿态、点头的认可。在时间控制方面,80%是倾听,其余20%是说话,而在20%的说话中,问问题又占80%。主动的倾听,只要能正确做到,对方就会在心理上从自我防范的态度和行为上解脱出来,打开自我心扉,产生两方面的正向效果:一是因为有了被别人理解的心情,对方就会产生愉快的感受,就会自然的产生加快彼此交流的共感;二是能促使对方进行自我反省,开始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诊断,并且会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
 
    四是对职工正向激励的原则。与职工争论、辩驳、冲突,有时赢,但这是一些空洞的胜利,因为赢得了胜利,赢得了道理,但赢不到人心。只要发现了职工干了好事,就在谈话中提到,就要不失时机的、具体的进行表扬。只要能正确的做到正激励,仅仅是一个“被领导承认”,这样的一个简单理由就可以促使职工再次去重复的工作业绩。鼓励职工“干得真好”,并不是要对职工说一些泛泛的赞美之词,而是要就一些获得平均以上的业绩的具体实例,给与充分的肯定,不然职工无法弄清楚自己是哪一项工作引来了领导的这句话,弄不好甚至会怀疑领导是故作姿态。在激励的过程中,领导对没有突出业务成绩、四平八稳的职工,也不能疏忽给予一定的激励。只关注出类拔萃的职工而无视成绩一般的职工,普通职工的业绩会在不知不觉中每况愈下。激励的本质不是强压硬推给职工进行改进,而应旁推侧引职工自我提升。一般说来,遇到问题,领导倾向性的习惯立即指示、命令。如果职工惟命是从,并取得成功,职工也会习惯的说“领导总是只说不做”。领导激励职工,即使心有万全之策,也要明知故问,让下属独立思考,诱导他畅所欲言。


作者:郑煤集团超化煤矿 赵成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