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已经高到下游无法承受

煤炭资讯网 2017/9/18 10:51:08    煤市分析

这一周以来,我国8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陆续被披露,各方的解读也纷至沓来,比较普遍的看法是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PPI和CPI是最先被披露的关键数据,8月份PPI同比上涨6.3%,再度反弹到6%以上;CPI同比上涨为1.8%,也超过预期。但要对比PPI和CPI的增速,就会发现PPI远高于CPI,说明上游工业品价格涨幅较大,而下游消费品价格涨得不多。在过去20年,PPI平均增速为0.8%,CPI平均增速为2%。一般来说,下游价格涨幅高于上游才是正常的,因为只有这样,下游行业才能承受住上游行业的价格涨幅。

这个矛盾,在煤炭行业和火电行业体现得比较充分。一般来说,煤价上涨会导致电力企业成本上涨,只有再传导到电价上涨及消费品上涨,上下游才能健康发展。而现在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导致火电企业的成本压力只能自己消化,已经使火电企业几乎全行业亏损,而且亏损幅度还比较大。

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通过大力去产能,减少了有效供给,推动了煤价回升,也大幅改善了煤炭行业的盈利状况。我国去年产煤34.1亿吨,进口2.56亿吨,煤炭消费差不多38亿吨,今年预计也在38亿吨左右,原煤价格平均每吨差不多上涨了200元,这意味着下游企业用煤成本也增加了0.76万亿元。煤炭行业2016年的总收入分别为2.3万亿元,2017年以来的收入增速为36%,粗略估算今年的收入会增加0.83万亿元。煤炭行业增加的收入几乎全部都是下游行业的成本,这其中按一半煤炭由电力行业消费来计算,他们大概需要承担4000亿以上的成本。而在去年,电力行业的总利润只有3894亿吨,今年全行业亏损几乎已成定局。

像原来那样,煤炭全行业亏损,电力行业大幅盈利,这不正常;而现在,火电企业几乎全部亏损,煤炭企业大幅盈利,这也不正常。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需要继续理顺两个行业之间的关系,促进煤电双方都能够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