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成长进步靠什么?济矿集团总经理张广宇三句话点透

煤炭资讯网 2017/9/19 15:53:06    领导访谈

    911上午,济矿集团周一例会如期在机关办公楼305会议室举行。会上,该集团总经理张广宇在阐述“成长进步靠什么”的观点时仅用了三句话,有理,有据,有益,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广宇指出,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追求政治上的进步、水平上的提高,乃至职务上的升迁是好事,是有上进心的表现。但是,在追求个人进步靠什么的问题上,要看透事、把准脉。

        埋头苦干 不投机取巧

    由于客观世界的复杂性,现实生活中也确实有“会哭的孩子多吃奶”“投机取巧占便宜”的现象,但我们绝不能把阴暗面看得过重,把消极因素看得过多,把支流当主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以来,大家可以看到,从长远看真正有出息的、有前途的,还是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老实人。

    首先,只有埋头苦干才能出政绩,为个人成长进步积累“本钱”。一个人能不能被提拔重用,很重要的是看他有没有工作实绩,也就是政绩。政绩是个人进步的资本,一个人的政绩从哪里来?只能是从苦干实干真干中来,没有一个不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其次,只有埋头苦干,才能增长才干。一个人的进步大小,要看才能高低、素质高低、境界高低。企业与事业机关不一样,是需要人才的地方,不是埋没人才的地方。在企业干,不用担心没有发展,就怕个人没本事。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人才一定会被重用。

    再次,只有埋头苦干,才能树立威信,为个人进步打牢基础。一个成长进步快的人,一定是威信较高的人。有了众望所归就打牢了基础,敬重埋头苦干的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文化心理。搞投机取巧的人不论在哪里,威信都不会高。投机取巧的成功仅是一种侥幸,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远;骗得了个人,骗不了众人。所以,要想有威信,只能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靠真本事 不靠拉关系

    前些年,由于受庸俗关系学的影响,有的人认为个人进步靠关系,不是靠本事,认为“干部‘四化’(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不如有人说话”、“干得好不如关系硬”;实事求是地讲,对依靠关系,不依靠本事上去的人,大家心里不服气,有怨气。但在目前新的形势下,那种“不跑、不找、不送上不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那种认为不拉关系是没本事、不识时务的“傻子”的观念已经过时了。不要低估了现在我们领导干部的境界和素质,要相信组织部门是有真事的,济矿集团是有真事的。

    其次,要看到关系有用也有限,能管一时,管不了长远。在当前用人机制、竞争机制逐渐健全,法制建设逐渐完善的环境下,拉关系可能有用,但不尽然。干部成长已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了,在某一次或某一阶段不可否认,你拉的关系起一定的作用,但没有真才实学,肯定不会有发展的后劲。

    再次,要看到是金子总会发光,唯有真才实学最可靠。在关系和事业的对比上,孰轻孰重?绝大多数管理人员心里清楚。有真本事放在那里,能打开局面,举荐的人说话有底气。反之,没有真本事,很难帮你说上话,即使说了话,碍于面子用了你,办不好事也给领导丢人。关系不可能永远靠得住,也有风险。所以,只有下决心练好真本事,靠本事吃饭,有了真才实学,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人心的考察。

         要靠组织 不靠人身依附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众人的帮助。每个人的进步都不是天生的,是各级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离不开各级领导的传帮带和广大同仁的支持帮助。在个人的进步上,可能某个领导在你身上花费的心血多一点,但领导是组织的化身,绝不能作为人身依附的理由,要感谢就感谢组织。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个人能量再大也大不过组织的力量。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推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对国有企业越来越重视,在用人上制度越来越严格,集体的力量、群众的公论在用人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大多数群众不高兴、不满意、不赞成的干部,即使提升了,也难站住脚。现实生活中,有人靠依附关系得了好处,这是事实。但因依附关系吃了亏的,也比比皆是。所以,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保持高尚的人格,靠过硬的本事立足,始终保持光明磊落的情操,坚持自律自戒,戒私欲太盛,戒投机钻营,戒争功诿过,戒盲目攀比,做到无论什么时候都挺直腰杆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归结为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毕竟前程问题,组织将替你规划和考虑。



本网特约记者:王传钧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