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职教中心:新型学徒制 彰显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煤炭资讯网 2017/9/20 11:40:11    煤矿院校
     【本网讯】新型学徒制在晋煤集团首批五个试点矿井实施运作近一年来,极大解决了各矿对培养高技能人才迫切需要,通过具有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及集团公司职教中心优秀导师的悉心指导,200余名学员初步达到预期培养目标。
         一、建立信息网络,做到有的放矢
   
     晋煤集团职教中心导师与各矿教学点共同配合,建立了包括学员、校企导师、管理人员在内的微信交流群,实现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沟通与反馈。同时,建立学员信息表,详细到每一名学员的所在队组、工作经历、学历、工作年限等基本情况,为针对性的开展师带徒培训提供了基础依据。
   
       二、配置优秀资源,校企双师共培养
   
    为体现企业为主体的培训宗旨,成庄矿由机电大师张晨光亲授,帮助学员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寺河矿教学点采用“3+1”教学模式,即三周实践课程加一周理论课程,专门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与管理经验的一线技术人员做为企业导师。为提升学员的理论实践操作能力,职教中心导师与企业技能大师积极沟通,共同为学员布置相应的实操训练,直至学员能够学以致用。目前为止,部分学员已能够进入到大师工作室参与培训。
   
        三、创新考核形式,注重学员获得感
   
    为更好的让学员能在学习中有所收获,职教中心导师创新考核形式,对《安全素养》、《工匠精神》、《心理健康》三门课程采用小论文的形式进行考核,切实让学员能够结合自身岗位进行自我理解与提升。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体制和改革企业职工培养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职教中心和企业导师们在新型学徒制方面不懈努力,共同协作,力求探索出一套更科学、更先进的人才培训模式。


本网通讯员:陈利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