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乐义:井下磨炼,我乐意

煤炭资讯网 2017/9/21 9:51:31    人物展示

    “冯乐义一米九的大个,是煤机大拿宋正刚的徒弟,师傅一手好技术,徒弟肯干又好学,他进步很快。”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采煤二队党支部书记赵从科说,看到这样踏实肯干的青工,心里特喜欢。
     “队里的领导和师傅们,对我们新工人特别照顾,我在井下干,特有成就感,越干越喜欢。”24岁的冯乐义公司技校毕业后,在2015年8月分配到采煤二队上班。“就想在井下磨炼自己,好好的学习,也像许多老师傅一样,在工作面上什么都会干。”冯乐义说到做到,上班后,从来不缺班,连个早退迟到都没有过,在面上干活很勤快,队里安排干啥就干啥,干每一样活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有时候在井下干活也感觉很累,升井后两条腿又酸又疼,迈一步像灌铅似的抬不动腿。当他看到身边的老师傅尽管也很累,却没有一个叫苦的,他们干的活都是累活脏活,也没有人怨天尤人。他想想自己才干这几天,绝不能掉队,就咬牙坚持。“过了一段时间,我干活也感觉不到累了,走路的时候也能跟上老师傅的步伐了。”冯乐义在井下找到了感觉,越干越带劲。冯乐义的所作所为,队里的干部职工都看在眼里,大家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踏实能干的小伙子。
    “乐义人勤快,不懂就问,进步很快。”没多久,队里就安排煤机大拿宋正刚做了冯乐义的师傅,宋正刚也喜欢这个肯学能干的新徒弟。在现场宋正刚手把手地教他,遇到故障的时候,让他多动手操作,有不对的地方及时指出来,这让冯乐义受益匪浅。宋正刚把矿上使用的各个型号的煤机的电子版资料,都拷贝给他,冯乐义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下井后,冯乐义再到现场对照煤机,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理解不透的地方,及时请教师傅,宋正刚给他详细讲解,直到牢牢记住。“现在,乐义可以独立地更换煤机的电机、行走轮,他干活我很放心。”师傅宋正刚对徒弟冯乐义的点滴进步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我只是学了一点皮毛,只能干些小活,给师傅相比还差十万八千里呢。”冯乐义认为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一次早班,师傅宋正刚休班,这还是冯乐义第一次单独检修煤机,在工作面,他心里紧张地像揣着一只小兔子,噗通噗通直跳。他稳稳情绪,开始试机,刚带上离合器,就听到声音有些不对,赶紧停机。他心想这煤机真会捉弄人,师傅一离开,它就给徒弟示威,冯乐义的手心里都出汗了。他想给师傅打电话,还担心影响师傅休息。他决心要尝试,记着师傅平时讲的要点,再次开机听了一下煤机运转的声音。他根据异响的部位推断,可能是煤机离合轴把里面的小轴承坏了,他不再犹豫,果断拆开轴把检查轴承,一看就是小轴承出了故障,拿出常用备件,及时更换好了轴承。“从此以后,我就不怕单独检修了,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区队和师傅的培养。”冯乐义在井下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还有一次早班在7706工作面,冯乐义跟着师傅宋正刚检修煤机,煤机刚一启动,就听到一声异响。师傅停了煤机,神情严肃,冯乐义知道可能出现大故障了。师傅告诉他煤机摇臂上的惰轮坏了,要给队里汇报。冯乐义这才了解,修煤机摇臂在井下现场难以做到,一般都是换新的。拆卸旧摇臂也很难,师傅经历过一次更换煤机摇臂,三个班的时间,都没能卸掉旧摇臂。这一次更换摇臂,对正常生产影响很大,所以师傅宋正刚很担心。汇报后,公司总厂、矿领导、技术部门、综机管理科等技术人员,赶到现场会诊,最后决定尝试在现场维修,这是重来没有过的。师傅宋正刚也没遇到过,他叮嘱冯乐义抓住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冯乐义跟着师傅开始拆卸摇臂的一轴和二轴,没有专用工具,就自己制造简单的工具,再加上各单位的大力帮助,队里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下午3点完成了摇臂惰轮的更换,煤机使用后效果很好,一直到这个工作面的结束,煤机摇臂没有再出故障。
    “煤机的检修质量极其重要,师傅都是做到提前检修,努力提高开机率。”冯乐义心里有个“小目标”,就是要在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成为师傅宋正刚那样的煤机大拿,为矿井安全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