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矿:“四字宝典”绷紧安全弦 守好安全地

煤炭资讯网 2017/9/22 9:19:53    安全专题

   【本网讯】“越是困难越要绷紧安全红线,守好安全阵地。”进入2017年,面对复杂的安全生产条件、严峻的市场形势挑战和艰巨的任务,陕煤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从“严、细、实、准”四各方面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红线拉得紧,围得严,为矿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严”字当头,密堵安全缝隙。从严格各级领导干部入井跟带班制度上下功夫,完善各项领导带班制度及台帐,矿领导带头承诺与职工同上同下,充分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也为解决井下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技术难题缩短了时间,确保井下各工作面的安全正常运行;加大“一通三防”管理力度,配备专职消尘人员,定时对井下巷道进行洒水消尘,加强通风设施的巡回检查,保证井下通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细化火工品的领用、存放、回收等每一个环节,杜绝因管理不到位丢失火工品现象;增加对“三违”人员的检查力度、密度和覆盖面,对查出违章人员进行及时曝光,坚决让“三违”人员既丢票子、又丢面子,有效警示了在安全生产上存有侥幸心理人员,规范了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行为,在全矿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细”字在前,控好安全漏洞。要求从矿、专业口、区队、班组、岗位层层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首先为做到质量建设“标本兼治”,在严格遵守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灵活创新质量标准化验收模式,实行一面一策,即根据工作面不同条件制定不同验收标准,实行“清单式验收”。同时扎实开展精品工程、标准岗位创建活动,从管线吊挂、物料码放、牌板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入手,在管线间距、物料朝向、牌板高度等细节上动尺上线,严格落实标准,努力打造高标准的精品工程。引导广大职工向标准示范岗学习,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其次结合自身实际,对采、掘、机、运、通等工程项目实行安全问责制,从工程设计之初,就为其建立相关记录档案,对工程设计、施工、验收、交付、使用、维护、回撤、复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做到一工程一档案、一档案一跟踪。在工程使用期内,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根据记录档案查找原因,分析责任,严格整改,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减少了后续维护和重复施工现象。最后在考核上注重日常动态考核与系统性检查相结合,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的转变,逐步增强生产环节过程管控。区队按照质量标准化验收标准,对所做的每一项工程负责标准化验收、隐患筛选、规程审查、现场盯岗,生产业务科室及安监员进行施工全程督察,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检查责任,以细致的管理,实现安全生产零漏洞。

   “实”字作保,牢固安全基石。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采取安全重点区域领导包保责任制,提出了“深入一线找问题、深入一线除隐患、深入一线见效果”的工作目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必须把井下工作现场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掌握好当班井下的生产状况,安全条件、环境因素等情况,并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严格领导带班,区队跟班制度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与职工同上同下,采取不定期安全巡查督导法,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坚决“零容忍”,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责任区域“无违章,无隐患,无安全事故”;对管理干部实行动态专项考核,规定了矿、科室、队每月下井带班、跟班天数,带班跟班时间,对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进行严格处罚,转变干部作风,使其真正在其位,谋其职,做到“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懂安全”。有针对性的组织好分管范围内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危险源辨识,实抓实考核,落地有声音。

    “准”字给力,提升安全意识。要求对准“安全”活动主题,开动脑筋,积极组织灵活多样的安全活动,为安全生产加油鼓劲,为职工安全补脑增营养。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和方法,将亲情、和谐作为安全管理的又一抓手,通过开展送“安全家书”、安全演讲进区队和亲人安全寄语等活动,把亲情教育与职工自主安全意识做到有机结合,使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安全在家庭、亲情中所占有的重要位置,使职工认识到自主保安对矿井发展、家庭幸福的重大意义,让亲情文化构筑起安全长城。



本网通讯员:崇 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