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型煤炭集团降杠杆暂不明显!山西七大集团负债率82.5%!

煤炭资讯网 2017/9/22 19:34:48    头条

?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主要任务。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去产能和去库存效果应该是非常明显的,煤炭价格的整体持续高位运行便是直接体现。去杠杆效果如何呢?煤价经过一年多的高位运行之后,主要煤炭集团的杠杆水平下降幅度大吗?
       煤炭江湖整理了央企神华集团,山西的同煤、焦煤、阳煤、潞安、晋煤、晋能、山煤进出口等七大集团,河南的河南能化和平煤神马,山东的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河北的冀中能源和开滦集团,安徽的淮南矿业和淮北矿业,以及陕西煤化集团和徐州矿务集团等西北、华北、华东地区18家重点煤炭集团的资产负债数据。
       截止到今年6月底,18家煤炭集团资产总额合计46196.3亿元,负债合计33536.1亿元,资产负债率72.59%,较2016年底下降0.57个百分点,较2015年底下降0.66个百分点。但是,各个区域和各大煤炭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差异较大。
        截止到今年6月底,18家煤炭集团中,有8家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80%以上(见下表),最高的前5家均在85%左右。其中,有5家资产负债率较2015年年底不同程度上升,有4家较2016年年底不同程度上升。
?
      资产负债率位于70-80%之间的有7家(见下表),且这7家煤炭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全部高出18家集团72.59%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晋能集团之外,其他6家资产负债率较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底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
?
       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只有三家(见下表)。虽然神华集团资产负债率2016年以来整体呈上升态势,但今年6月底也只有48.16%,远远低于其他企业。正是神华集团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拉低了18家的平均水平。如果剔除神华集团,其他17家煤炭集团今年6月底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9.5%。
?
      分区域来看,今年6月底,河南两大煤炭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83.3%,虽然较2016年底有所回落,但仍高于2015年底水平;其次是山西七大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也高达82.5%,同样仍然高于2015年底水平;河北两大集团、安徽两大集团以及陕西煤化资产负债率均有所回落,但仍然均在75%以上。
?
?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五大重点任务中的“三去”可以这样理解,去产能和去库存是手段,去杠杆则是目的。去产能和去库存是为了让煤炭价格回到合理水平,帮助煤炭企业获得合理利润,最终达到去杠杆,降低金融风险这一目的。目前,终极目前尚未实现,而且仍然任重道远。在目的未实现之前,未来很长时间煤炭价格可能都会处于高位。


来源:百家号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