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继世:月是故乡明

煤炭资讯网 2017/9/23 10:31:56    散文荟萃
    一轮圆月静静地挂在半空,天纯净的没有一丝云彩,夜出奇地静,看一眼圆润的月亮,似乎整个人也变得温柔起来。我们几个要好的工友相约共度中秋。丰盛的菜肴,红红的葡萄酒,“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闹异常。这时候,有心的老杨拿出从老家带来的大白皮月饼。现在的月饼已经有了千姿百态的变化,唯一不变的还是这新泰大白皮。我一看这大白皮就非常亲切,就像多年的老朋友,勾起了我甜蜜的回忆啊。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村里绝大多数人的家境都差不多,贫穷,孩子又多,吃糠咽菜,勉强填饱肚皮,逢年过节也难得吃上一次肉。那一年的中秋节我印象特别深刻,终生难忘。中秋将至,在矿上上班的邻居家王大叔发了中秋福利,大婶看我们家孩子多,就给了母亲几个大白皮月饼。母亲把月饼高高的藏了起来。到了晚上,母亲在院子里放了一张小方桌,摆上苹果山楂等几盘水果,点上香,又把大婶送的月饼摆上供桌,要敬天。一转身看到我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月饼,就吓唬我们说,“这是敬天的,给老天爷吃的,小孩子不能吃,吃了会掉鼻子的。”说完就进屋了。我们哥仨躲在角落里,看着月饼出神。在皎洁的月光下,大白皮月饼散发出晶亮的光芒,似乎通体透亮,诱人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小院。我们哥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舔一下嘴唇。最有心计的二哥似乎等不及了,三步两步奔过去,伸手要抓月饼。刚伸出去的手停住了,抬头看看月亮,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颤抖着抓起一个大白皮,放到嘴边刚要咬下去,又停住了,摸一摸鼻子,不管那么多了,一口咬下去 ,脸上立刻现出从没有过的表情,看看鼻子还在,香甜地吃起来。我和大哥全程张大嘴巴看着,一看没事,急忙一人抓起一块,迫不及待地咬下去。我敢发誓,这是到目前为止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美味。大白皮酥酥脆脆,五仁香甜可口,青红丝酥软爽滑,简直是天上人间,绝无仅有!几个月饼被我们一扫而光。屋门响动,母亲出来了,我们哥仨立刻作鸟兽散。母亲看着光光的盘子,摇一摇头,“这几个馋猫。”我们躲在暗处,捂住嘴,肚子里满是大白皮月饼的香甜。
     
    看一眼窗外的明月,今夜花好月圆,普天同庆,共同庆祝这喜悦之夜,丰收之夜,团圆之夜。“每逢佳节倍思亲”,思念就像一根长长的线,一头牵着我,一头连着家。老家的小院里,母亲又摆上了小方桌,放了满满一大盘月饼。母亲静静地坐着,看着大白皮出神,她似乎是在等她的儿子们再来偷吃月饼吧。
     
    内蒙虽好,上海庙颇佳,可怎么也比不上这浓浓的新泰情缘,抹不去的心里的故乡情节。一张嘴硬梆梆的新泰话,率真地从心底流淌,一看就是兄弟,亲切异常。这片贫瘠而又富饶的土地,有我无拘无束的童年,也有青涩的记忆,我这一生终究摆脱不掉你的印记,你的梧桐树,你的野枣林,和雨后黏糊糊的泥巴路。我已深深地爱上了你,至爱所在,心之所在。“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一轮圆月映照下,我们都站起身来,朝着老家的方向,共同举杯,祝愿故乡发展壮大,繁荣昌盛,祝愿母亲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作者:内蒙能源长城一矿 胡继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