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林 伟“闯王”副市长的贪腐之辙不可重蹈

煤炭资讯网 2017/9/23 17:39:59    一事一议
   “女儿和妻子,这样的打击能否经得起?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的罪……”这是湖南省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落马后,作出的深深忏悔。2017年4月27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李自成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李自成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9月13日《法治周末》)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清廉”都是最尊贵的镜子,能照出行为的正斜、品格的高下;能照出道德的存废、内心的淸浊。如果不能以清廉为尊、以清廉为镜,在廉洁上出了问题,就会失去敬畏之心,就会丧失根本,为官用权、为人处世之之时就会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落马贪官,其基本特征就是:政治上蜕化变质,与党离心离德;经济上贪得无厌,受贿索贿惊人;生活上腐化堕落,糜烂透顶。对于李自成来说,也不会有什么例外。 

  为官不能贪功利,腐败皆因私欲起。有趣的是,据公开报道,李自成外号“李闯王”,人们这么称呼他,不仅因为他的名字与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相同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相同,还因为在怀化,他以胆子大闻名,号称“没有不敢干的事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李自成违纪的一大特点,是通过用人权组成“小圈子”,进而控制干预经济活动。任溆浦县委书记时,他在关键部门都安插上自己的心腹,不合他意的干部,要么被要求提前退休,要么“靠边站”。“小圈子”里的人为了报答他的“提拔重用”,不仅逢年过节“孝敬”,更“投桃报李”。李自成在溆浦大搞政绩工程,他直接指定了溆浦县人民公园、橘颂坝、绕城线三个项目的承包人,并要求降低土地评估价格,方便其亲属和奉上好处的老板承揽工程。而结果,他指定的这三个项目不是烂尾工程就是豆腐渣工程,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 

  贪欲不设防,牢狱伴君长。李自成的所作所为,自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为人民群众所不齿,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令人扼腕的是,李自成与女儿同日受审同时获刑,他在忏悔书中写道,“2岁多的小外孙,我在接受纪律审查的前一天,还在陪他玩耍,现在怎么办?”而像李自成这样“坑”儿女的贪腐官员并不在少数,比如,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与独生女儿蒋丹丹共同受贿案、深圳海关原关长赵玉存与女儿共同受贿案等。过去有“子不教父之过”之说,现如今,“拖儿带女”同走贪腐路,这又是谁之过?谁之错?  

  贪与失如影随行,贪则必失。李自成自酿的苦果、惨痛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欲,始于心,表于行,终于悔。”但是,再多的忏悔、再深的痛悔,都是无济于事、于事无补的。腐败,只能获取片刻的享乐;清廉,就能换来永久的幸福。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神圣权力的党员干部,必须以李自成的惨痛教训为戒,摒弃任何侥幸心理,在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的较量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保持足够的警醒,心存足够的敬畏,用权以廉、持身以正,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官、做事、待人之时,要三思、深思、慎思,使自己变得更加真实、善良,更加纯洁、高尚,从而远离贪腐之覆辙。

来源:天府评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