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常军:彻底市场化势在必行

煤炭资讯网 2017/9/24 9:58:10    论文、言论
    提及市场化,很多人并不陌生。早在80年代初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就在全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通过的“大包干”的形式让部分农民尝到了包干到户“甜头”,这也是市场化机制成功应用的最早雏形。在国企中,上世纪90年代,各大企业都多少不一的尝试着推行市场化机制。但受长期计划经济影响,国企的市场化实质上并没有完全放开,市场化这只“无形之手”蕴含的强大动能还远远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尤其是在部分国有煤炭企业市场化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内外无别,还存在市场化行政命令、下级和上级博弈等问题。而实行企业彻底市场化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市场的开放竞争、透明交易,防止企业中出现任何浪费行为,实现企业效益效率最大化。

    当下,煤炭市场低靡、企业运营困难、诸多矛盾凸显,亟需重塑企业竞争活力,实现转型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要求必须打造市场化升级版,推行彻底市场化,或者说,深化企业改革发展,路径唯有彻底市场化,推行这一机制势在必行。为此,就要确保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凝聚共识坚定不移。
从政策层面看,20178月份,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建立形成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从实践层面看,内部市场化到全面市场化,再到彻底市场化,一路走来链式管理、岗位自主经营、模拟公司化运营等一系列制度举措,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行之有效、办法得力,尤其是推行彻底市场化,协庄煤矿作为国有老煤炭企业,坚持以实现“彻底市场化”为目标,积极落实“三管三放三自”模式,压缩了管理层级、提高了管理效率、引燃了全员激情,激活了企业经济运行。由此可见,企业全员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形成要破解困境度危求生、势必推行彻底市场化的共识,也只有全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彻底市场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企业效益效率才能提升,全员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强势推进坚定不移。
深化企业改革、推动转型发展路径是市场化。但在市场化管理,特别是彻底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如上所述也暴露出林林总总的问题。积极推进彻底市场化,必须要做到吃透精髓、把握本质、掌握方法。要把各类问题矛盾放在市场维度中考量,与市场要素对接,跟价值创造对标,深入研究岗位、价格、创效等整个市场系统的关联性,确保推进彻底市场化运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强化拓展延伸,把彻底市场化作为链接内外部市场的纽带,作为企业治亏创效、转换机制、深化改革、提升活力的重要载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瞄准链接外部市场、机关部室、非煤企业等薄弱点,全面审视自身现有的市场化管理水平。要善用管理体系,对管理要素、市场运作、保障体系进行全方位梳理分析,完善彻底市场化管理体系架构,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张弛有度、推进有序。

    全面彻底坚定不移。
虽然许许多多的实践证明,实行彻底市场化对企业大受裨益。但真正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还存在等待观望、因循守旧,甚至阻碍推行的现象,殊不知,实行彻底市场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企业制胜的法宝,涉及全员能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因此,推行彻底市场化必须做到全面彻底。协庄煤矿结合各自实际,牢牢把握国企改革机遇,本着放开内部市场,把内外有别变为内外无别的原则,遵循“价格市场定、交易自由化、内部契约化”的要求,在队伍结构上,坚持把外部队伍变成企业自己的队伍来使用,把自己的队伍变成外部队伍来对待,实现了队伍使用彻底市场化;在人员管理上,积极放开放开人才市场,外部人员可进来,内部队伍也可以出去,协庄煤矿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外部招人自己承包工程,实现了劳动用工彻底市场化;在设备维护上,即可以选择自己维修,也可选择内部维修,亦可选择外部厂家维修,实现了设备维修保养彻底市场化;在干部任用上,坚持把专业领导、区长变成外部老板、经理,实行公推直选、官兵互选、逆向评议,做到互相竞争,优胜劣汰,实现了干部选拔使用彻底市场化。

    灵活运用市场化这一管理“利器”,推行彻底市场化,就是要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清扫盲点,激发活力,取得“人叫人干人不干,机制带动一大片”的显著效益。历史必将证明,彻底市场化是正确的,是国企改革发展的唯一选择。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矿长 孙常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