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男子20年每天喝近1斤白酒 一半胰腺长满大小结石

煤炭资讯网 2017/9/24 17:55:35    天下事

昨天,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肝胆外科的病房里,身高1米8的肖先生因为连续一周没有喝酒心里烧得慌,这是他16岁以后第一次戒酒。没有人能看出,瘦瘦的肖先生一个半月前体重还有140斤,“都是喝酒害的,命都快没了。”

一个月突然暴瘦30斤

肖先生是重庆南岸区黄桷垭附近一家单位的保安,年轻时曾是足球运动员,现在37岁了,每天下班都会踢球,“我身体是同事里最好的,感冒都少有。”

今年8月初,肖先生开始迅速消瘦,一周左右的时间,他腰间的皮带扣居然比以前多扣紧一个孔。但是这期间,肖先生并没有刻意减肥,“也没有拉肚子,就是偶尔肚子不舒服,感觉不消化。”

8月底,一起踢球的朋友也明显感觉到了肖先生的体型变化,原先体重一直保持在140斤左右的他称了称体重,竟只有110斤了,“1个月轻了30斤。”

莫名其妙的消瘦让他感到恐慌。8月29日,肖先生赶到重庆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B超片上,他的胰腺里密密麻麻都是大小不一的结石,塞满了约二分之一的胰腺,胰腺上还长着两个巨大的囊肿。

11个小时手术脱离危险

重庆市人民医院医生说,肖先生患了慢性胰腺炎,可能已经很多年,目前已发展到最为危险的慢性胰腺炎终末期,再不根治很可能转变为胰腺癌,或出现细菌性感染,将危及生命。胰腺中数不清的结石和囊肿就是胰腺炎导致的。

“怎么可能?我从来没有疼痛的感觉!”肖先生感到不解。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谢炜在详细询问他的生活经历后,发现了其致病的原因:酗酒。

“我从十六七岁就开始喝酒,小的时候一日三餐都喝,基本一天一斤多白酒。”肖先生说,16岁时因为伤病从足球队退役后,他就有了每天喝白酒的习惯,多的时候一天能喝两斤多。2012年,他去山西打工,还曾经一个月在同一家超市买了100多瓶白酒,让当地老板都很惊讶。“这两年喝得少了,但每天至少也要六七两,高兴或难受的时候就喝一斤多。”

“胰腺炎最大的致病原因就是酗酒。”谢炜解释,酒精会刺激奥狄斯括约肌痉挛,酒精刺激胰液大量增加。长期以来,就会导致炎症和囊肿。而囊肿消耗掉了本来应该供给肖先生身体其他部分的营养,这导致了他的突然消瘦。

9月6日,谢炜和几名专家耗时11个小时完成了帮助肖先生清除病灶的手术。“一般这类胰腺手术最多五六个小时,他太严重了。”

谢炜回忆,给肖先生胰腺供血的两大血管都被囊肿和结石包围,医生不得不花了四五个小时将血管和囊肿分离。随后,因为胰腺内结石太多,又不得不切除了他结石生长最集中的一部分胰腺。

糖尿病成了他的后遗症

目前,手术后的肖先生身体正在慢慢恢复,他也痛下决心戒酒。因为手术原因,胰腺胰岛素的分泌功能受到了巨大影响,肖先生在未来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为100%。而另一方面,手术后,他胰腺的胰液分泌功能也可能受到影响,这将可能使他的消化系统出现问题。

医生提醒

正常成年人每天白酒摄入量不应超过三两。一般人成年后到50岁以前,都是慢性胰腺炎的高发期。如果长期酗酒,饮食以高脂肪、高蛋白为主,则要谨防胰腺炎的发生,建议可每半年至一年到肝胆外科进行相应检查。



来源:重庆晨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