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 丹:跑马拉松也得有规矩

煤炭资讯网 2017/9/25 10:14:32    一事一议

  北京马拉松刷屏了当天的朋友圈,但这几日却因为“伪造号码布”事件而余温未减。9月18日,3位佩戴同一号码布的跑友在“北马”起点的合影照片现身网络,随后引发舆论发酵,并最终在19日迎来了“北马”官方的一纸回应,这3位跑友不仅被组委会“强烈谴责”,而且随时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说马拉松现象很好地解释了2011年之后马拉松在中国的兴起,那么布迪厄的“区隔”等文化理论则另辟蹊径地回答了“跑马”在中国“火得不像话”的独特景观。

  按照前述理论,人均GDP5000美元是个分割线,跨过这条线,一个国家就会进入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周期。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势必逐步唤醒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正如某运动社交软件“越自律越自由”的口号,跑步尤其是马拉松由于多与自由、自律等颇有“气质”的标签捆绑,正日益被塑造为某一群体的特有格调和生活方式。

  “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的村上春树式跑步哲学和“不可预测性已为我们所驯服”的埃里克·霍弗式跑步话语,足以让一些狂热的爱好者将跑步当作对抗焦虑的一个隐喻。在这个热潮中,购买装备、拉开阵势参加各种马拉松赛事,无疑最具仪式感。去年上海马拉松抢票堪比春运,今年北京马拉松创出“十里挑三”的中签率新低,跑马狂热下,蹭跑、替跑甚至不惜生命硬跑等看起来荒唐的现象,似乎都能得到合理的解释。

  但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以破坏秩序和违背基本规则的手段所追求的仪式感,除了能在社交媒体实现身份炫耀和形象建设外,离所谓跑步哲学只会越来越远。在网络评论区,也基本呈现出“亵渎体育精神”“漠视规则”等一边倒的批评声音。此外,中国马拉松赛事新考验、马拉松文化“很冷”等命题,也由此被重新审视和讨论。

  爱跑步的人越来越多。根据相关报告数据,去年天猫淘宝平台上,跑步类目的总销售额高达135亿元,消费人群有4000多万之众。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再到2016年的200场,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实现N级跳,但遗憾的是,一些赛事的组织和管理水平与公众的期待尚有差距。赛道规划不合理、标识设计出错、安保与供给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马拉松,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不难理解,但关键是要正视问题并着力规范提高,从而实现健康发展,也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迎接未来的更多挑战。

  马拉松背后的巨大商机早已被多番透视,当前也许更为紧迫的是,要加强马拉松文化的涵养与传播,提高参与者的素质,凸显马拉松运动的人文内涵。马拉松在国内究竟还将演绎出哪些故事和问题,不得而知。正如众多的全民健身项目一样,现阶段,马拉松运动也要正视成长的烦恼和焦虑。组织者也好,参与者也罢,都应该循门径而入、按规矩办事,这样的奔跑才会有更多幸福感。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