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鑫宇:离婚未必是坏事,考卷考不出感情的真相

煤炭资讯网 2017/9/25 10:14:44    一事一议

  今日,一份“离婚考卷”在网上火了起来。这份“考卷”上,既有“结婚纪念日、家务事如何分工”等客观题,也有“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等主观题。原来,是一位法官为了劝阻一对年轻夫妇离婚,才想出了这个闻所未闻的创意。结果,因为夫妇双方都考出了80分以上的“好成绩”,法官判定这对夫妻感情尚未破裂,因此不准离婚。

离婚未必是坏事,考卷考不出感情的真相

  这则“自带槽点”的消息,很快就引发了网民七嘴八舌的议论。在这些声音里,确实有不少人为这位“挽救了一个家庭”的法官点赞。但也有更多的声音认为,用“考试”衡量人的感情,以此作为“不准离婚”的理由,是对当事人主观情感的一种不尊重,恐怕有失妥当。

  婚姻,自古以来就是社会结构的基石,但也是一个千古难解的谜题。在中国,每一对夫妇的聚散离合,其中都有难以说清的复杂缘由,对此,外人恐怕很难管,也根本管不过来。家庭和谐固然应当维护,但婚姻自由毕竟是个人权利。对婚姻自由的尊重,既是对个人选择权的尊重,也是对人类内心情感的尊重。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法院审理离婚官司的初衷,本该是为有意离婚而不能取得共识的夫妇解决法律纠纷,即便是出于维护家庭和谐的考虑,《婚姻法》也只要求法官在夫妻离婚前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就应依法判决离婚。如果一位法官自己建立了一套标准,“不准”别人离婚,怎么看都是把司法的手伸到了“家务事”的领域之中,后果难以预料。

  或许是“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传统过于根深蒂固的原因,直到今天,还是有不少人把离婚当成一件绝对的坏事,认为一桩婚姻只要能够维持,就不该解体,这样才对夫妻双方最好。许多法官也是出于这种“好心肠”,才会想出各种方法来判定“夫妻感情尚未破裂”,以此维护别人的婚姻。今年8月,南宁市邕宁区法院的一位法官甚至找来了心理咨询师,以此判决一对丈夫已经把刀架在了妻子脖子上的夫妇“感情尚未破裂”。而在同样需要处理离婚问题的民政部门,甚至出现过负责办事人员谎称“纸用完了”,故意不给协议离婚的夫妻双方办理离婚手续的事。

  平心而论,如此种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做法,大多也确实出于一种淳朴的“善意”。然而,对已经需要到法院打离婚官司的夫妻来说,这种外人的“善意”是否真的是好事,恐怕还得打个问号。

  说到底,夫妻感情有没有破裂,还是只有当事人自己最知道,当一个人觉得自己的伴侣已经不适合自己的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及时止损,早日展开新生活。认为结婚就是好事,离婚就是坏事的传统偏见,早该被现代社会所摒弃。感情或许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事情,就算是在科技无比发达的今天,心理学家们也远远未能破解决定我们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感情密码”。每个人都该牢记,永远不要轻率地认为自己有资格对别人的感情做出判断,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感情”这回事本身的尊重。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