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晓刚:教授带病母上课,尽孝与师德可得兼

煤炭资讯网 2017/9/25 10:19:10    一事一议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胡鸣85岁的母亲在课堂上打盹儿

  看完这篇新闻,有人为之感动,也有人发出“孝心难能可贵,但教学是老师的第一要务”的质疑。但无论出于哪种心态,发出什么样的声音,都无法掩盖这58岁大学副教授对85岁患病老母亲的拳拳孝心。

  善的东西,我们就应该让它发扬光大,照耀更多的人。为人师表,最重要的就是师德,老师的言传身教,雕刻着学生们的心灵,甚至影响人的一生。正如一位西方教育学家所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教授带病母上课,情非得已,并非炒作。作为教师,他不是经济上困难请不起看护,只是因为痴呆的母亲特别依恋自己的儿子,几分钟不见儿子就担惊受怕。其实带老娘上课,是为了让她在自己的视线所及范围之内,因为现在母亲离不开儿子,儿子也不放心母亲,老人安静地坐在教室某个角落,儿子上起课来反而更不容易分心。

  只想让她在自己的视线所及范围之内,朴实而简单的理由却蕴含着重重的孝母之心,与当下那些不思亲情抛弃老人的群体相比,教授之举恰恰是一个有力的回击,不仅为学生,更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了榜样。

  “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痛,又有多少旁人会体味?在人生拼搏的路上,我们常常会激励自己要成名趁早、要成功趁早、要挣钱趁早……,可又有几人会在心里默念“尽孝要趁早”呢?

  教育的本质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特点,决定了道德在教育中的力量和作用。然而在当今“重智育、轻德育”的教育生态里,又有多少人会去把师德上升到教育资源、教育品质的高度?

  让年迈患病的母亲“在我目光所及之处”,58岁的副教授带85岁的病母亲上课,向学生传递着中国传统孝道,更用行动诠释着为人师表。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在呼唤和期待优质教育的今天,师德的力量决不可轻视。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质疑这位教授孝的初衷呢?



来源:南方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