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很多“细节”是为“以后”准备的

煤炭资讯网 2017/9/25 16:04:23    一事一议
    不久前,笔者参与了街洞公司茶塘煤矿资产核销工作,需要通过相关固定资产卡片对相关原始会计凭证进行扫描,但有些固定资产卡片当时并没有输入凭证号,或者凭证号输入错误,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一细节的错误却是我当年犯下的(通过查看原始凭证是我当年当会计做的),当年的错给今天的我的查询带来诸多麻烦,至少使工作效率打了折扣。

    这一疏漏至少是对细节的忽视造成的。究其原因:我认为当时固定资产卡片的主要要件都填对了(固定资产原值,数量、型号、净殖值率等),可以说对当时的核算并无影响,凭证号即使没有填写对当时并无影响,而对以后凭证查询是至关重要的,但住往因为我们容易忽视,这也许与人们喜欢重视当前,而很少关心未来的心态有关。

    很多细节是为以后准备的,比如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一个学生的成绩的提高至关重要,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这一良好的细节对学生的成材也会起重要作用。

    每天上班,我都喜欢看公司制定的文件,一些细节的确很到位,如果按细节执行,一些工作上的失误应该是可以避免。但实际上一些重复的问题总会出现。为何?也许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在细节的把关不严或考核不到位,也或许制定的细节与实际不太相符,或相差太大。

    笔者以为安检员的安全检查就是对细节的检查,忽视一些安全隐患的细节,也许当时并不会造严重的后果,但这种细节的累积一定会影响未来,还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我就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井下采掘队干,当年以冒险蛮干著称,对安全细节不屑一顾,一次次尧幸,他认为是自已经验丰富,而且常常沾沾自喜,以至于习惯性违章养成,退休后在一承包煤矿上班时死于一次井下冒顶事故,可谓不良的“细节”给自已埋下了祸根。

    如果说固定资产产卡片上的凭证号码没有及时填写所造成成的不便善且可以及时补救,而让人丧命的的不良“细节”,则只能让我们替他婉惜。可以说,注重细节就是立在当前成就未来;重视细节,就会让未来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而认真考核细节,就会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使未来的风险处于一个可控范围,使我们的人生走得更稳固一些。可以说很多细节是为以后准备的,为自已以后美好的前途而准备的,从这个意义来说,细节决定成败具有时间沉淀的价值,关乎你的一生。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街洞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