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墨色沃土孕新绿 ——神华宁煤集团任家庄矿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9/25 16:50:45    通讯特写
     初秋的九月,走进神华宁煤集团任家庄煤矿,映入眼帘的依然是一片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这里,“黑”已经被“绿”进行了全覆盖,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种满了各类花草树木,一直延伸到了各个工作地点。

     自建矿至今,该矿始终遵循建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以“建绿色矿山,创和谐矿区”为宗旨,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发展与和谐并举”的指导思想,努力平衡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全力将矿区打造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绿色矿山。

         煤矿要建设,绿化要跟进

    小郭,你看我们的矿区现在绿树成荫,景色这么美,你给我们矿多拍一些好看的照片......,下午七时许,矿长刘建海在工业广场正在和组宣科工作人员交流着。

    在建设之初该矿就提出了“煤矿要建设,绿化要跟进”的口号,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该矿按照“边绿化边建设,边绿化边生产”的原则对矿区进行分片种植,逐年绿化矿区每一块空地,对裸露的地方进行了全覆盖绿化。

    生活服务中心的人员要对今年刚种植的花草多维护。

    活动中心门口有一个树被大风刮的倾斜了,赶快派人对倾斜的树进行扶正。后勤矿长袁金才正在给生活服务中心人员安排着工作。

    为了确保种植的草木成活率有保证,该矿安排专人对矿区种植的的花草树木进行修剪、浇水和维护,常年看护好矿区的每一颗草木,使种植的每一颗花草树木都能健康的成长。

    自建矿至今,该矿每年都会安排绿化资金绿化荒山,逐年扩大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截至目前,该矿累计共投入绿化资金500余万元,绿化面积81269平方,绿化率达到了53.69%,建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式矿区。

         资源合理用,经济循环走

    我们在110307和210302工作面使用小煤柱开采工艺,将工作面区段煤柱由20米变更为7米,可多采煤炭12万吨,可提高工作面采区回采率4.64%。副总工程师马国军正在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兄弟单位人员介绍着。

    在生产过程中,该矿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统筹规划、合理开发煤炭资源。该矿以井下矿井水和地面生活用水零排为目标,投入资金建成了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对矿井水、生活污水进行百分百的处理利用,经处理后的污水全部应用于井下防尘,地面绿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

    为提高工作面回采率,该矿制定严格的考核措施,要求生产技术部门根据各工作面煤层赋存条件及变化情况,合理制定工作面采高。生产区队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措施进行采煤。同时,该矿安排专人不定期、不定时的对工作面的采高以及是否有丢煤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不合格工作面,将严格按照考核指标进行处罚。

    为实现全煤厚开采,该矿加强勘探控制,合理布置工作面,并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和厚度差异等具体情况,合理选择综采设备,在中厚及厚煤层中实现了一次性采全厚,杜绝了因设备选型不合理造成的丢煤现象。

         节能效果好、减排任务重

    我们与临河电厂正在积极接洽、协调,利用电厂余热为矿井工业场地以及副立井场地供暖,替代现有锅炉,项目投产后,预期每个采暖期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0吨,氮氧化物排放65吨,节约用水量8.72万立方米,从源头实现了煤炭零消耗,污染物零排放。该矿矿长刘建海在四会合一大会上向参加会议的员工讲到。

     为保证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该矿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分管副矿长为副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节能减排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节能减排工作实施过程中,该矿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投资20万元对架空乘人器的运行方式进行改造,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能耗;在煤炭运输环节采取喷雾降尘系统,确保工人作业场所空气不受污染,储煤场建造挡风抑尘墙,有效地降低了空气中煤尘飞扬;投资100多万元在21采区皮带提升系统和架空乘人器各安装一套变频驱动装置,便于控制皮带机转速,减少大电流冲击,同时提高供电质量,节约用电成本,有效提高功率因数,减少无功损耗;投资274余万元,安装太阳能集热系统,夏季停炉后,将生活用水加热用于员工洗澡、洗衣,产生出显著的节能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年节能466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4吨。

     挥毫落纸展画卷,繁花碧树又一春。未来,在绿色矿山建设的道路上,任家庄矿将以建设“安全、高效、和谐、美丽”矿井为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要求,坚持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狠抓安全生产管理,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三赢和统一。


本网通讯员:郭长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