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国臣:中秋赏月

煤炭资讯网 2017/9/26 19:15:26    散文荟萃
    举国上下,“团团圆圆”是过中秋节的真正意义所在。似乎这一天,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愉悦氛围使皎洁的月光变得更加明亮而又圆大,小时候,每每凝聚在中秋月圆之时,总能听见父母讲起嫦娥奔月那段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儿时的无知,总幻想着能够从月中看到美丽而神秘的嫦娥仙子,后羿,玉兔,广寒宫,、、、、、、。所以,从那时起,便养成了中秋赏月的习惯。
    童真时期,家乡的经济条件和文化建设都很落后,即使过节的时候也只是村里人走家串户互相祝贺节日快乐而已,诸如现代都市里的广场舞、娱乐设施等都非常罕见。但是那时每逢过八月十五,晚上坐在屋檐下,依偎在父母身旁,望着天上圆圆的明月,听他们讲有关中秋节的故事也别有一番风味儿。晚饭过后,月光笼罩在屋檐下,院落里显得更加安详;此刻天上高高悬挂的明月悄然成了今夜里璀璨的“明星”,不经意间抬头望去,月色明朗清雅,透彻淡然,给人一种淳朴、恬静的感觉,因为离家不远的院前伴有娟娟流淌的小溪,哗哗的流水声在月光的照耀下,不时看上去泛起无数银色的碧波,银色的碧波用纯洁无瑕的洁白诉说着月光凝聚起来的辉煌。此时,沐浴在带有月光的小溪下赏月,即使有柔软如绸的思绪也会伴着如水的月色洒落。
    现如今独自一人在异乡观月,走在路上,抬头赏月,月儿依旧跟着我,照着我,如影随形,因为有它的陪伴无意间勾起了李白那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出门游子思乡诗,须臾间,牵起几许思念的花絮,不过想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时候,举目赏月,这含笑欲滴的满月竟包容着世间万物,悠然而走。思念的情绪,便在这有形无形的悠然而走中渐渐远去了。
    走着走着,因为前方是公园的缘故,骤然间掠过的几丝晚风,使得园中的树梢一阵阵颤动。丝丝缕缕的月光,从叶隙间穿过,呈现出迷离的银点。此时,抬头赏月,中秋月影独守中天一方净土,你看那硕大的圆月,多像守卫在边疆哨所的士兵呀,他们为了国泰民安,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始终如一的独自守卫在杳无人迹的祖国边疆。圆圆的明月安详的普照人间是他们所希望的,他们却不求一点回报,月亮悄悄的躲进云朵里,是他们在背后默默奉献的映照、、、、、、。因为有士兵的身影,此刻的月光在苍穹下优美地舒展着,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启迪,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中秋节最好的礼物。
    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在夜深人静时,与月相望,思绪更加交杂,或恬淡安详,或乡愁连连,但无论如何总能从携满怀银辉的月影中找到一片宁静的心灵天地。因由,静寂中的月清凉,孤寂。似乎找到了与自己过节的同路人,情绪便慢随月影,若隐若现勾勒着夜静时的思念,这情意绵绵的思念是远方儿女的丝丝寄托“祈福月满,万家圆圆”。
    欣赏着皎洁无暇、银光闪闪的月光,任时间夹杂着往事,心里依然觉得十分轻松、恬静。圆圆的明月,照着世间万物,照着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只要我们能心无挂碍,静心赏月,就能体会到过中秋节的真正意味,也能感受到中秋赏月的喜悦!


作者:神华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 张国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