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愿把青春献煤海 ——记攀煤花山矿掘进一队优秀共产党员傅再友

煤炭资讯网 2017/9/26 20:06:41    人物展示

    现年37岁的傅再友,是川煤集团攀煤花山矿掘进一队生产班班组长。多年来,他带领班组职工认真负责且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领导安排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掘进安全生产工作不懈努力。

 

勤奋好学钻业务,领导工友齐点赞

 

    2004年4月,在外打工的傅再友选择到花山矿当上了煤矿掘进工,虽然学历不高,也无煤矿工作经验,但因其年轻,矿里将他分配到当时拥有传统炮掘技术的掘进一队,作为后备人才培养。


    初到煤矿工作,业务不熟的他每天都过得惴惴不安,为了尽快适应井下环境,熟悉业务技能,他积极参加矿里开展的
“拜师学技”活动,拜班组里的老工师傅为师。有了师傅的引导,傅再友渐渐进入工作状态。首先是熟悉掘进工艺流程,每天上班他都跟在师傅后面,观察师傅如何打风锤、打锚杆、开耙斗机等;下班后,又缠住师傅,让师傅给他讲各工种的操作技巧,他总是随身带着纸和笔,把师傅讲的知识和技巧记录下来,回家后反复琢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习,傅再友获得了电瓶车操作等特殊工种从业证书,掌握了岩巷掘进和靠前支护等业务技能。他勤奋好学的精神和熟练的业务操作技能,受到队领导和班组职工一致好评。

 

强化安全重管理,临危不惧保平安

 

    傅再友非常重视班组安全管理和后备人才培养。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班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开展自保互保和群防群治工作。他先后制定了 “安全值班长”、“手指口述”等一系列构建安全班组的制度,规范班员安全行为,在班组中牢固树立“先安全后生产”、“有隐患不排除不开工,工作面不安全不生产”的安全价值观。同时,还积极参加矿工会群监会开展的隐患排查活动,认真组织班组成员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让安全作业行为贯穿于生产工作的全过程。

2015年7月,傅再友在24042运输巷碛头打眼施工时,闻到一股臭鸡蛋味的气体涌出,果断制止当班停止施工,协助组织班员撤离碛头到安全硐室,然后通知当班瓦检员检测碛头瓦斯浓度,经检测发现碛头局部瓦斯浓度达到10%,硫化氢达到120ppm,他立即组织班员配合当班瓦检员对碛头进行调风处理,在他的正确判断和果断处理下,该班组有效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困难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显身手

 

   2014年11月,矿里安排掘进一队4158切眼的开帮、扩帮任务,由于该巷道断面大、顶板破碎、人员上下班和出矸距离长,且经常出现临时下矸眼堵塞等现象,导致该巷道成为掘进一队最难啃的硬骨头。队领导正愁不知该安排哪个班组去完成该项任务时,傅再友主动请缨,积极组织召开班务会,学习作业规程,叮嘱安全事项,落实施工巷道掘进找顶、支护、出矸等各岗位责任和分工。作业中,带头严格按规程、措施进行施工,使巷道锚杆和锚索等临时支护符合规程要求。在他的带领下,该大断面过断层任务顺利完成,且实现了党员无违章身边无事故的好成绩,提前10天完成切眼的扩帮任务,工程质量全面达标,保证了全队安全生产及全矿的生产接替任务完成,为班组争得了荣誉。


   2016年3月,在施工24142回风巷时,傅再友结合作业现场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合理安排,力排万难,创造了半煤岩巷单掘进尺50米的好成绩。

 

主动请缨“师代徒”,创新路上出奇招

 

   为解决队里技术能手青黄不接的难题,傅再友主动请缨带了5个徒弟,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手把手地交给徒弟,有人劝他:“你还是要留一点绝活,俗话说的好,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哟!”他开心地笑道,:“我巴不得他们个个都比我强,那我们队就不愁没有技术方面的人才喽”……


    2015年,该同志所在班组在施工22271运输巷及切眼碛头时,因该工作面上山是全岩石断面,顶板岩石岩性坚硬,使用强力螺纹锚杆支护非常耗费时间、材料和人工,为此该同志积极组织工友添措施、想办法,提合理化建议,创新提出《坚硬顶板使用普通锚杆》的“五小”创新合理化建议项目,为本队节约了材料消耗、降低了工友的劳动强度,且确保了锚杆支护的安全可靠。该项目受到全队职工的好评。

   在该矿工会举办的职工
“五小”与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中,傅再友积极参与,共提出了数十条合理建议,并将
创新项目运用于实践,为本队节约成本达数十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将结硕果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至2016年,傅再友先后获得攀煤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青安岗员”、“优秀群监网员”等荣誉,所在班组实现了连续四年无“三违”、无事故的成绩,为花山矿的安全发展和实现采掘接替正常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的井下工作,傅再友对煤有了深厚的感情,他常说:我心甘情愿把我的青春献给这茫茫煤海,用它的热情燃烧照亮万户千家
……


本网通讯员:李 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