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 强:那些花儿

煤炭资讯网 2017/9/26 20:08:31    散文荟萃
    阳台上,一年四季总是鲜花盛开,每天开门见花总令人赏心悦目,为了那些花儿的,我愿意每天抽出时间去剪枝、浇水、施肥……
    喜欢栽种那些最为寻常的花,如蔷薇、海棠、喇叭花、茉莉、小菊花,它们不娇贵,对生长环境不挑剔,只要有少许阳光和土壤,便长得欣欣向荣,为处在钢筋混凝土丛林中的小小蜗居带来四季不同色彩的美丽。
    花儿的开放多数有季节性,位置也随着花期的来临不断变换,处于盛花期的会被挪到最显眼的中心位置,以方便欣赏。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盆花始终占据着家中阳台的中心位置,那是一盆极其普通的海棠,未曾改良过的品种,株型不大,如若触碰到叶片会散发一种怪味,并不讨人喜欢,原本想花期一过,便将淘汰,更换些新品种,但没想到,栽种至今此花便从未开败过,无论炎夏还是寒冬,它总是花还未衰,便又有新的花蕾迅速发出接踵而开,一簇簇从未停止,似乎没有歇花期。这株小小的海棠,栽种的泥土不多,无需施肥,也无需太多的照顾,可能还因叶有怪味,它也从不会染上病虫害,只需泥土干涸时浇点水,它便能在四季骄艳艳地绽放,因此被全家人称为英雄花,稳居在阳台中心位置。
    花儿顽强的生命力,让我时常感叹不已。前不久遭遇一夜暴风雨,阳台上大束蔷薇枝条被一夜狂风扯甩得东倒西歪,第二天清晨,还在担心它们生死的我一眼便看到一朵朵娇柔的花儿在零乱的枝条间明艳动人地开放着,有些娇嫩的花瓣上还沾有泥、裹有露,这并不影响它的美丽,反倒是一夜风雨让它更加潋滟生彩。去年一株晚香玉花谢干枯了,为了腾出盆来栽种别的花,我把它的花茎挖出扔掉,种上别的花,没想到,第二年春天,盆里又发出了一支小小的花苗,惊异的翻土查看,原来花盆底部还保留了一颗小小的晚香玉球茎根,虽然侥幸保留的仅有一小颗,但经过一个冬天的安眠,它依然在春天发芽抽枝。经过几个月的生长,它在夏天如期盛开,嗅着它的幽幽花香,我感叹,这个奇妙的植物,没有因我错误的判断而死亡,反而以惊人的生命力,送给了我们一份意外的惊喜。这些看似娇柔的花儿,它们不因遭遇狂风暴雨而一蹶不振,不因意外伤害而自暴自弃,只要还有生命存在,便会按照生命的规则散发生命的能量。
    花的轮回,让我想到了我们的人生。每一个人尤如万花中的一朵,在岁月中历经风霜雪雨的洗礼,默默成长,不论是高贵还是平凡,只要在生命的有效时间里,能够努力绽放,便能溢发光彩,即使在无人的角落,也总有一个属于你的位置,让你从始而终地散发美丽。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鼎能路桥 徐 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