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 军:不能放弃的责任

煤炭资讯网 2017/9/28 18:18:02    小说林

   初秋的天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早晨还晴空万里,傍晚时天空却乌云密布,随着几声刺破天际的闪电过后,豆大的雨滴赶集似的从天上一泻而下。听着窗外的雨声,李淑华一脸的焦灼,眼睛扫了一下墙上的钟表,时间已经6点10分了,平时这个点丈夫应该回来了啊?是不是井下出什么事了?想到这里,李淑华心里惴惴不安起来。时间又过了一刻钟,对李淑华来说仿佛过去了一年,就在她在焦躁的等待中,突然客厅的门“咚!咚!咚!”急促的想了几声,李淑华箭一般的速度冲向门口,打开客厅门,见丈夫刘辉淋的跟落汤鸡似的站在门前,李淑华心疼的责怪道:“这么大的雨,回家也不带把伞?”
   刘辉一边进门一边说到:“谁能料到今天下这么大的雨,早晨出门时太阳还照着,这老天爷也真是,说下就下。”
   说话间,李淑华进了卧室立即从衣柜里找了一身衣服叫丈夫进去把湿衣服换了,然后将桌上的饭菜又端进厨房去热。刘辉换好衣服走到客厅看儿子在做作业,询问了一阵,随即妻子也将热好的饭菜端到餐桌上,饭吃到一半时,突然刘辉的手机急促的响了起来,刘辉一看是队长赵建新的来电便放下碗筷接了电话:
   刘辉:“喂!赵队,打电话啥事?”
   赵建新:“刘辉啊,你现在在哪?
   刘辉:“我刚从矿上回来正吃饭呢!”
   赵建新:“中班第二刀上行割煤至70#支架时溜子底链断了,现在中班人员正在处理,你也知道咱生产班的人员多数都是新兵蛋子,在处理设备故障方面经验不足,我怕中班处理不好会影响夜班生产,本来这个月任务就紧,再不抓紧就很难完成这个月的生产任务了。你当检修班班长已经十多年了,轮技术论经验在队里都是数一数二的,今天还得麻烦你辛苦一趟连个班下井带领生产班人员处理。”
   刘辉:“好的,队长你放心,我这就往矿上赶,保证夜班生产前处理好,不影响夜班出煤。”
   赵建新:“春生啊,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我代表队里向你表示感谢!”
   刘辉:“赵队,你说这话太见外了,毕竟咱也是队里的一份子,作为检修班班长,抓好设备检修质量,保证生产正常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挂了电话,刘辉又草草的扒拉了几口饭后撂下碗筷便起身准备出门,李淑华见状埋怨道:“刚回来,屁股都没坐热又要去下井,难道队里除了你就没其他人了?”
   刘辉内疚的说:“这不井下设备坏了出不了煤吗?这个节骨眼上我不带头谁带头,谁叫咱大小也是个官呢?”
   李淑华知道丈夫的性格,只要他认定的事三头牛也拉不回来,就是再劝下去也无济于事,随即从阳台上取了一把雨伞递给丈夫:“外面雨大,路上小心点,到矿上给我回个电话。”
   刘辉:“我知道了,你就别啰嗦了!”
   说话间,刘辉已从客厅走了出去,听着丈夫下楼梯的声音,李淑华迅速走到窗前透过雨幕寻觅丈夫的身影,看到外面已是汪洋一片,心里越发不安起来,这时正在写作业的儿子抱怨道:“妈妈,爸爸怎么又上班去了?我都好几天没跟他在一起玩了?”
   李淑华:“儿子,爸爸单位设备坏了,井下出不了煤,他要去处理,他是班长,维修设备是他的责任。”
   儿子:“哦,妈妈我懂了,每个人都要承担责任,现在我还小,我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工作为国家做贡献、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也是我的责任。“
   听了儿子的一番话,李淑华欣慰的称赞道:“看来儿子长大了,也懂事了,你将来一定要像爸爸那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这样才算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也可以清贫,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扛着他,就是扛着自己生命的信念。



作者:神华宁煤集团任家庄矿 马 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