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港存煤增加的原因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7/9/30 9:33:20    煤市分析


       九月份,出于大秦线检修之前抢运,以及冬储煤的补库需要,沿海煤炭运输掀起抢运高峰,我国华东、华南等沿海地区用户,包括水泥厂、电厂等用户,纷纷增派船舶运力北上抢运煤炭。秦皇岛、曹妃甸、京唐、黄骅等港口煤码头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秦港下锚船数量多次超过100艘,与朔黄线配套的黄骅港下锚船也多达60艘,两港均出现船等货或者等泊现象。

www.Meitanwang.com

  据了解,近几天,秦港存煤出现快速回升,24日到28日,秦港场存分别为581、584、594、612、630万吨,短短的五天秦港存煤增长了49万吨,平均每天增加9.8万吨。而看看前一段时间,秦港的存煤变化;9月1日,秦港存煤556万吨,而23日秦港存煤576万吨,23天,秦港存煤仅仅增加了20万吨,平均每日增加0.8万吨。

  9月1-23日,北方沿海地区天气以晴好为主,北方港口基本没有出现长时间封航现象,秦港供需双高,存煤保持在580万吨以下的低位水平,沿海煤炭市场供需两旺,市场煤交易量增加,煤价不断上涨。以秦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为例,其交易价格从9月1日的630元 /吨上涨到23日的735元/吨,累计上涨了105元/吨。而从24日到28日这五天,秦港市场煤交易价格几乎纹丝不动。

  近几天,秦港存煤出现快速上涨,有以下几个原因:

  1.恶劣天气造成封航。从24日开始,受大风、大雨等恶劣气候影响,秦皇岛港多次封航,最长的一次,从26日中午13点,到27日8点半,长达19个小时封航,造成船舶不能及时离港,而空船也不能及时靠泊。此时,港口卸车线不受天气影响,煤炭调进和接卸保持畅通;秦港调出少,调进多,造成存煤出现增加,尤其27日到28日,秦港存煤增加了18万吨。

  2.货源调进有所增加。秦皇岛港是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和煤炭价格的风向标,因此,该港存煤长时间保持低位且下锚船保持高位,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必然造成煤炭交易价格快速上涨。因此,为遏制煤价过快上涨,并满足装船需要,国家有关部委和铁总全力保证秦港方向车流,将大秦线的优质煤炭集中供应秦皇岛港,打高秦港存煤;让煤炭供需双方看到煤炭市场供应充足,恐慌气氛缓解。

  3.大秦线检修之前的积极抢运。

  为确保国家重要会议期间的用煤需求,增加环渤海港口存煤,今年大秦线秋季集中修,时间有所推迟。原计划10月10日到11月3日的大秦线秋季集中修,推迟到10月25日到11月18日展开,共为期25天。近一段时间,国内先进产能加快释放,产能转化为供应的速度加快,促使大秦线日发运量有所提高,到港资源有所增加。


 



来源:煤炭江湖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