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峰:工会组织提供维权时效性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7/9/30 9:38:10    论文、言论

【摘 要】

   随着我国企业的发展,工会组织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工会维权工作出现差异性,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维权的有效性,因此本文就对导致工会维权工作出现差异性的原因以及提高工会维权工作有效性的途径进行了以下的研究。

【关键词】工会、维权工作、差异性、有效性

  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是保证我国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工会是企业和职工沟通的重要桥梁,因此随着企业的发展,我国工会组织应当发挥好沟通的作用,帮助职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保证企业和职工的同步发展。

   一、导致工会维权工作出现差异性的原因分析

(一)缺乏完善的维权机制

  目前工会的维权工作之所以会出现差异性,发挥出作用,首先是因为部分工会组织缺乏完善的维权机制,以致于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维权的作用。完善的维权制度是保护职工合理权益的有效保障之一,完善的维权机制应该包括有沟通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以及利益诉求机制等。然而由于目前部分工会组织的维权机制不够完善,导致工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缺乏渠道,无法与职工开展有效的沟通交流,无法实时地掌握职工的基本权益的情况,因此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维权的作用。缺乏完善的利益诉求机制,导致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诉求无法有效地传递到工会组织中,工会组织无法有效地帮助职工解决问题。即使部分企业会成立工会维权办公室,但是由于各种限制,始终无法实现与职工之间的良好沟通,无法有效地帮助职工的问题。总而言之,由于缺乏完善的维权机制,导致工会组织无法有效地发挥出其作用,无法帮助职工解决权益问题。也正是由于缺乏完善的工会维权机制,导致大部分职工在出现权益冲突的时候往往第一时间是想到找企业领导,而不是找工会维权部门,也导致工会组织形同虚设。

  (二)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不够强

  工会组织干部的素质对于工会组织发挥维权作用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目前我国部分工会组织干部都缺乏较强的素质,维权素质不够强,虽然这只是其中一少部分的工会干部,但是对于工会组织发挥其维权作用依然是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工作过程中,部分工会干部由于缺乏学习积极性,不注重学习,而且其工作方式也比较单一,导致他们在工作中总是比较被动,没有主动地为职工解决权益问题,在面对复杂的职工权益问题,他们往往是毫无头绪,不知从何着手解决问题,因此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维权的作用。除此之外,由于部分工会组织干部缺乏较强的维权意识,以致于他们不注重学习新的知识,在维权过程中无法使用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以致于问题得不到根本的解决。

  (三)缺乏对维权流程的控制

  加强对维权流程的控制,是保证维权作用得到发挥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我国工会组织运行和发挥其作用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目前我国部分工会组织对于维权流程的控制是不够的。在维权过程中,部分工会组织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没有掌握好维权工作的重点,无法准确地分析出问题的主次矛盾,无法有效地解决维权问题,反而造成反效果,导致矛盾进一步地恶化。导致部分工会组织缺乏对于维权流程的控制,其中的原因还包括工会干部没有参与到企业的上层决策会议当中,工会组织的地位被弱化,没有得到企业的重视,导致在解决职工权益问题时,大大地降低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导致工会干部在解决问题时只是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

   二、提高工会维权工作有效性的途径分析

(一)建立源头参与机制

  建立工会的主要目的是维护职工的切身权益,因此要提高工会维权工作的有效性,首先就要建立源头参与机制,提高维权机制的有效性,因此工会在制定维权机制的时候,应当从制度和法律这两方面进行着手,从而更好地从根本上帮助职工实现维权。在制度方面,工会首先要制定长效维权的机制,完善工会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工作制度、工会向同级人大、政协等部门联系的工作制度、工会向同级政府联系的会议制度等,从而更好地从三方来协调好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在制度方面,工会还应该加强我国政策的参与程度,从而更好地保证职工的社保、住房、教育等各方面的权益。比如,工会可以通过政协提案的方式来保障职工的合理权益。在法律层面上,工会可以通过参与国家相关劳动法律政策的制定来推动更多保证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出台。除此之外,工会还可以通过配合和人大政协等监督部门监督相关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保证各项保障职工权益政策的落实,从而更好地实现维权作用。

  (二)建立组织发展机制

  组织机制是工会发展和实现维权的重要基础,为此,要提高工会维权工作有效性,工会就要加强建立组织发展机制,维护职工的各种权益。首先,工会要扩大工会组织的人数,在组织工会成员的时候,应当包括农民工,这样才能更好地扩大工会组织,发挥出工会的维权作用。习总书记曾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工会应该要依法地推动法律所赋予工会的权利,维护好职工的基本权益。所以,工会在进行组织发展机制建立的时候,应该要加强重视镇村工会以及中小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还应当要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工会组织的维权作用。在建立组织发展机制的时候,工会组织不仅要扩大覆盖面,还要注重机制的建立质量,保证组织发展机制的建立质量,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会维权工作的有效性。

  (三)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

  工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是维护好职工的基本权益,因此要提高工会维权工作的有效性,工会组织就应当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从职工的根本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从而更好地解决职工的各种权益问题,比如职工的社会保险问题、职工的住房问题、职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等,为职工提供有效的帮助。在进行企业管理的时候,企业应当在管理层和基层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保证基层职工和企业领导之间的良好沟通,让企业职工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当中,从根源上来减少职工投诉的几率。除此之外,在进行职工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还应当要从职工高的切身利益出发,将职工关注的各种问题通过召开职代会的形式来进行反馈,帮助职工更好地解决问题。

  (四)建立学习型的工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也是不断的发展的,所以要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工作的有效性,我国的工会组织就应当建立学习型的工会,提高工会干部的学习意识,进一步地提升工会干部的职业素质,从而更好地帮助职工实现维权。首先,在成立工会的时候,应当注意工会成员的构成,保证工会成员在年龄上、领导层上、不同种类职工上都要保持一定的比例,这样才能保证工会成员的全面性,能够保证工会能够有效地吸纳不同年龄段、不同管理层、不同岗位上的意见,保证工会决定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其次,在开展维权工作的过程中,工会管理者还应当对工会的管理结构进行优化,实现多元化的维权渠道,保证职工的正当权益都能够得到维护。

  总的来说,新时期工会在维权工作之所以会出现差异性,无法有效地发挥出其维权的有效性的原因有很多,这也说明新时期下工会组织在维权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是很多的,工会干部应当结合目前的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探索发挥工会维权有效性的途径,从而更好地构建有效的工会维权机制,维护职工的各项基本权益。

 参考文献:

[1]王旭丹.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的思考[J]. 管理观察,2017,(01):83-84+87.

[2]赵若伊. 群团改革背景下工会维权问题研究[D].郑州大学,2016.

[3]卢召民. 论新形势下工会维权机制的构建[J]. 山东工会论坛,2016,(01):8-12.

[4]徐建丽. 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的困境与对策[J].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5,(05):26-29



作者:神华准能集团哈尔乌素设备维修中心 李晓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