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庞改红:浅谈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7/9/5 11:27:01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既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又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思想基础,又是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源泉。基层党组织围绕上级党组织“融入中心、融入发展、思想给力、强化能力、提升水平”这个主线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证和服务企业的改革发展。为顺利实现工作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矿区和谐稳定大局的迫切需要
 
    面临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针对职工思想活跃、价值观念多元化、人的主体性和个体性意识增强,集体性和团队性意识降低,政治意识淡化等现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复杂性和艰巨性特点。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还存在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内容不够丰富、导向作用不够突出等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和思想根基;关系到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关系到企业全体职工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增强时代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增强创新意识,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不断加强的过程中改进,在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提高,在与时俱进中发展,这样才能在保证和服务于生产经营、奉献社会、稳定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坚持“一岗双责”,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和保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单位的生命线,单靠领导、专职政工人员做工作,肯定力不从心。要根据变化了的新情况、新任务、新形势,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在领导机制上,党政“一把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专兼结合、一岗双责”等任职方式,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在保障机制上,应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人力、物力保障,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建立和健全目标明确、责权分明、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面向和覆盖全体职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和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政工”格局。
 
         三、坚持继承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求新、名词上的更新和形式上的翻新,而是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基础上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形成新载体,归纳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
 
    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关键是要不断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内涵,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寓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坚持“三贴近”原则,必须从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把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将职工教育作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从广大职工易于接受的人文关怀性教育、心理疏导性教育、具象性的教育入手,多搭建职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广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统一起来,力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性、参与性和主动性的有机统一,真正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只有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


作者:陕煤铜川矿务局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庞改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