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国辉:构建和谐企业的几点经验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7/9/7 17:34:16    论文、言论
    构建和谐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大型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担负着发展工业、创造财富、扩大就业、维护稳定、保护环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没有和谐的环境,就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企业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现结合多年的工作,就构建和谐企业谈四个方面的粗浅认识:

         一、解决好企业领导者对构建和谐企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使命的高度,鲜明地提出和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命题,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也从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的角度,要求“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目前,很多企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特别是构建和谐企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实践,但整体上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尽一致,并不是所有企业在指导思想、工作方针、价值理念、战略选择、具体任务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实际措施。在企业中,重物、轻人,重投入、轻管理,重规模、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重经济责任、轻社会责任,重自身利益、轻社会价值,重物质文明、轻精神文明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企业甚至还根本没有考虑这方面的工作,在人、财、物上也没有什么投入,这从整体上影响了构建和谐企业的进程。因国有大型企业在地方经济建设和政治稳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构建和谐企业就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二、解决好企业快速发展态势与员工全面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
 
    近些年,许多国有企业经过重组改制、主辅分离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规模明显扩大,产品总量明显增加,竞争实力明显提升。与企业这种快速发展的态势相比,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敬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明显不相适应,甚至出现了人才断档现象,员工队伍的素质和结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这种矛盾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在认识上,一些企业没有真正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这个根本的方向问题上,还没有完全做到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和服务员工,没有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员工全面发展的基础之上;在机制上,一些企业部分优秀的员工和业务骨干离开了企业,从而造成管理、技术和技能型人才青黄不接。同时,为了控制员工总量,采取了简单限制进口的办法,导致企业需要的各类人才引进数量严重不足。即使已经引进的人才,仍然存在人才流失情况;在文化上,一些企业重物不重人,重物质不重精神,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没有真正建立和完善以人为本的先进文化,对员工的文化理念熏陶不足;在培训上,一些企业对员工培训重视不够,人、财、物投入不足而且滞后,缺乏对成人教育规律的研究,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培训效率和培训质量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快速发展的态势与员工全面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提升员工素质适应企业发展应该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解决好企业片面追求发展规模、速度,对资源利用、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近年来,一些企业盲目强调做大,片面追求规模,忽视对先进、成熟技术及清洁工艺的开发应用,对新建项目安全环保把关不严、审核不力、措施落实不够,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形成了新的浪费和污染。特别是一些国有老企业,由于布局不合理、历史欠账多、工艺落后等原因,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问题比较严重,给保护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由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追求短期效益,用近乎“杀鸡取卵”的方式,破坏性地开发和使用资源,造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严重透支,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认识问题,有法制观念淡薄的问题,有政策导向的问题,也有企业自身生存的问题。但根本上还是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科学的发展理念,缺乏协调和解决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与保护环境资源、提高发展质量矛盾问题的能力。合理控制企业发展规模、合理利用资源、注重企业的社会效益、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的。
 
          四、解决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的矛盾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力度的加大,一些国有老企业形成了多个不同的利益群体,包括在岗职工、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内部退养人员、离退休人员、家属工、待业子女以及伤病残职工等。在岗职工中又包括全民所有制职工、全民合同制员工、农民协议工、岗位临时用工,还涉及到集体企业员工、改制企业员工等,有的企业内部利益群体多达十几个。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利益需求,同时,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还相互攀比,一个利益群体的利益变化,也会引起其他的利益群体的波动。历史和现实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维护稳定的难度和压力非常大。例如企业的伤、病、残群体,该部分群体均属弱势群体,涉及人员多、年龄差别大、构成非常复杂。近年来,由于企业政策与国家政策接轨涉及到他们个人利益,他们多次群体聚集,并向上一级主管机关提出利益诉求,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企业为协调解决其问题付出了沉重代价。作为企业来说,从一开始就对其复杂程度估计不足,对政策宣传引导不够得力;在执行有关政策和制定操作程序时,不够周密严谨,工作方法简单,有一推了之的想法。从个人角度来说,该部分人本身素质较差、收入较低,并且正值子女求学、就业的年龄,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需求。从社会角度来说,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保障能力不强,一些政策性的待遇上不能满足这些群体的物质需求。这一群体中之所以提出利益诉求,主要是观念和心态问题,他们总是拿新的政策和原来在企业的政策、收入水平、福利待遇等进行比较。当企业发展形势,员工收入逐步增加的时候,这些人心态的不平衡就演变成了情绪的波动,直至聚集上访,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不稳定群体。这种情况需要政府和企业从长计议,共同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从制度、体制、政策、法规等层面建立解决和避免此类问题的有效机制。


作者:开滦集团林业总场 李国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