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岗位练兵练出精兵强将 ----下峪口矿工会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活动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9/7 17:36:51    通讯特写
     9月5日,陕煤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职校的教室里坐满了答题的考生,4名监考老师的目光来回聚焦在一个个考生的答卷上...,这是该矿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活动以来对支架、电钳、绞车、皮带、溜子等五大特殊工种理论验收考试的一个缩影,映衬出“岗位练兵”活动练出了一个个精兵强将。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今年以来,该矿工会依照矿业公司工会《关于开展重点(单项)竞赛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下发了《下峪口煤矿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职工岗位练兵竞赛活动的通知》,各基层单位积极行动、制定出了切合本单位实际的职工岗位练兵活动规划,达到了有活动安排、有学习内容、有比赛项目、有比赛场地、有专人负责、有考试结果的“六有”标准,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活动格局。职工班前学、班中练、相互帮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采煤二队为确保培训效果,采取了师带徒的方式,签订师带徒合同16份,并将“带徒合同”作为绩效工资考核的依据,实行了日帮带、旬检查、月兑现,确保师徒技术技能共同提高;掘进二区采取了班前培训和夜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把每周三下午确定为实践培训日,坚持每周职工学习培训不间断;安装队、运输区、电煤区、洗煤厂等其它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内部培训和外聘教员等方式强化职工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培训效果,职工参与率达了98%以上,做到了学习培训与岗位竞技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上下配合、竞赛有序。为提升职工岗位练兵活动取得实效,矿工会将工会成员分片包干到区队,抓住检查、督导、考核三个环节,注重过程管理,达到学一项、练一技、考一门的目的,包队人员带着文件下基层,在宣传政策,与区队干部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阵地作用,使全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岗位练兵的重要性。各基层单位以车间、班组、岗位为主线,适时安排职工培训时间,突出“每日一题”学习、岗位练兵、岗位“双述”等主要内容。一是通过师徒传、帮、带互帮互学,加强了对新老职工的培养,使年轻职工尽快成为技术方面的多面手。二是通过岗位练兵,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符合全矿安全生产和人才需要的职工队伍。涌现出了左军峰、金明喜、权兴军、杨栋等28名优秀班组长、涌现出了王立峰、王广发、焦方义、任宏镇等24名“五小”创新技术能手、涌现出了齐昌斌、杜强、柯美喜、金明礼等33名生产骨干。三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双向考试,全面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截止9月6日以前,全矿已完成了采、掘7个单位职工理论与实践的双项考试,参与考试人员391人,合格率达到96.2%。四是通过岗位练兵活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培训原则,注重培训效果,全矿各基层单位累计参加培训职工1482人次,培训总计1898多课时,涉及采、掘、机、运、通、洗煤厂等六大系统的16个单位18个工种,职工参与培训率达98%以上。五是按照“全员参与、重在基层,立足岗位、切合实际,因岗施教、注重实效”的要求,经过为期四个月120多天的学习培训,形成了区队、车间、班组“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改变了一往由被动学习培训变主动学习培训,由要我学变我要学的被动局面。 
 
    岗中竞技、竞比向上。通过开展职工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各基层单位充分认识到了技术比武的重要性,真正做到了把职工技术比武当做一件大事来抓。电煤区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妥善安排培训时间,积极组织职工利用班前班后进行学习培训,达到了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目的。运输区量化职工培训工作目标,坚持班前学、岗中练,突出攻克难点技术,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安装队党政领导拧成一股劲,抓住支架工、绞车工、蹬钩工、电钳工、辅道工等五大工种进行学习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了“理论式”教学、“对照式”检查、“演练式”比武、“考评式”评讲等办法,注重环节管理,突出培训实效,从而达到班组职工能干、会干、整体素质强地目的。通过岗位练兵竞赛活动,达到了全矿广大职工“岗中竞技、竞比向上”的良好效果,为推动全矿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完成起到了铺路填石的作用。


本网通讯员:程洪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