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程鸿涛:深入开展调查调研 以理论创新来推动工作创新

煤炭资讯网 2017/9/8 9:31:50    论文、言论
     在面对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服务职工群众等方面承担着尤为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企业工会组织将如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既要帮助企业顺利过渡转型升级,又要最大限度的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这是当前工会组织及工会工作者切实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工会组织要破解这些难题,应将工运理论研究作为工会工作创新的出发点,认真做好工运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来推动工作创新。

          一、企业转型期工运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工运理论研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前题和保证。在面对煤炭企业转型期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时期,对于任何一项工作而言,理论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理论创新所取得的成果无一不凸显出理性的力量和智慧的光彩。实践证明,工会理论研究是工会工作的灵魂,在企业决策、生产管理、人文关怀、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当前,随着煤矿生产经营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职工队伍结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权益实现等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劳动关系领域存在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加之,近几年来煤炭企业市场“寒去春来”迹象不明,职工安置仍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职工队伍稳定更是推进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度危求进、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工会组织,要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工作大局、服务于职工,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必须不断深入地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探索新途径、提出新思路,使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加适应企业的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促进企业稳步和谐发展。
 
         二、工运理论研究要把握的重要原则
 
    工运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只有坚持正确的原则,才能确保理论研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由里及被开展调研。所以在研究中,一是要把握适应党的理论原则。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主题是灵魂,是旗帜。深入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内容)。因此,把握适应党的理论原则,就必须以党的理论为基准,坚持依靠工人阶级办企的思想,发扬职工的首创精神,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参与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二是要把握科学发展观指导的原则。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所谓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发展中实现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结合。即是说,我们讲的发展不能仅仅理解为速度和数量,而是要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上,去实现速度的增长和数量的提高,切实把经济效益工作的重点放在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放在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这就需要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同时,使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是要把握从矿情、会情出发的原则。今年以来随着煤炭市场迎峰度夏的到来,必须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做到既要有的放矢,又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企业多元化改革进步的新路子。因此,工运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实际,要结合矿情、会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使工运理论研究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三、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工运理论研究中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做到“五个坚持”、“五个不断”,确保研究课题符合工会工作实际,以此推动工运理论研究成果不断的指引工会工作实践,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五个坚持”即: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保持工运理论研究工作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安全下矿(下峪口煤矿)、幸福下矿、人文下矿、快乐下矿、和谐下矿这个主题;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实践作为检验理论研究成果的唯一标准;四是坚持下矿“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的文化理念,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并不断升华到理论层面;五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相统一,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五个不断”即:一是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研究,有效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的根本方针,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在企业形成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的浓厚氛围。因此,对党的理论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丰富和完善,使工会工作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二是不断加强工会对参与和创新矿区管理的研究,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十三五”目标实现的必然选择;是履行维权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是服务职工,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因此,工会组织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创新工作思路,深入研究矿区内部存在的管理漏洞及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为企业协调发展夯实基础。三是不断加强对职工队伍状况的研究,准确把握职工队伍发展规律。职工队伍稳定是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中之重,不能把外部制度约束作为稳定职工队伍的主要途径,而忽视了自我管控能力的提高,造成有事不敢为,有事不能为,使职工自我管控能力降低,从而影响企业全面发展。四是不断加强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的研究,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职工安心工作、融合生产劳动的现实需要,如果职工权益任意受到侵害,无疑就挫伤了职工群众生产劳动积极性。因此,工会组织要深入基层一线职工队伍中,了解职工的所思所盼,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劳动关系特点、变化和规律的研究,努力构健康和谐劳动关系。五是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有效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进一步深化,在企业内部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已经成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劳动关系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和谐,对企业的发展和员工队伍的壮大都有直接或间接的重大影响。因此,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已经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和刻不容缓的责任。
 
         四、深入地开展理论调研,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理论保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才能使工会自身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如下峪口矿工会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工会主席例会,对上月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安排部署当月的重点工作。同时有针对性的对矿上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为开展好工会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为了保证工运理论调研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矿工会每年都要下发职工思想动态问卷调查,采取在班前会上随机填写当场收回的方式,对职工思想动态进行了解,认真整理汇总,将情况反映给主管领导,并要求主管部门就职工提出的问题在区队利用三个班前会予以解答。
 
     通过对区(队)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按照韩城矿业公司(区队)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依照职工的需求,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将职工关心的、关注的内容除了利用矿务公开栏和队务公开栏向职工进行公开外,还要求区队在班前会上组织职工学习,并在各区队会议室开辟了一个临时张贴栏,对于职工关心的日常出勤得分、工资、奖金、奖励、处罚、有关规定、政策、活动等进行全方位的公开,确保做到各类公开在阳光下运行、在规范落实中推进。通过以上矿(队)务公开的有效形式,把大量的不利于发展和稳定的矛盾都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了职工许多疑虑,密切了干群关系,理顺了职工情绪,为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通过对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开展调研,积极开展以职工安全自保、互保意识教育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思想工作做到班组、做到家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一是为进一步掌握职工日常工作、生活动态,制定了区队职工安全档案管理。针对安全档案摸排情况,确定不放心职工和严重“三违”职工,在区队开展了安全“一帮一”结对子和面对面谈心帮教活动。二是由工会牵头,矿副科级干部、家属协管员、群监员组成帮扶小组,与各单位安全“不放心”人员结对子,对其进行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安全操作等方面的帮教。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矿开展了安全意识教育谈心活动。采取矿领导与队干谈心,区队干部与职工谈心等有效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自保联保互保意识教育。并能及时将职工提出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区队,督导落实,及时将不安全隐患处理在了萌芽期。
 
    通过工会组织包队人员利用班前会在职工中开展调研,并在基层设立职工信访维稳举报箱,由工会、党政办、纪委、监察、宣传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一起汇总,并及时反馈给主管领导,然后确定主管部门,由督导部门尽快解决落实。并由包队人员在班前会上为职工进行解答,防止职工带着心病上岗。 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对职工就餐厅情况进行巡视检查、考评职工对饭菜质量的满意度、对工作人员服务的满意度、对饭菜价位的满意度进行调研,不断的根据调研结果进行改进,把职工食堂办成职工满意的理想餐厅。
 
     矿区工会每年下发的工运论文征集文件,结合全矿生产经营实际、确定工会工作调研课题,在职工中组织开展工运理论调研活动,并开展工运论文评比,对于写的好的论文成果,在支部书记例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好的论文与第二年的工会工作相结合,不断的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尤其是面对煤炭企业转型过度时期,面对内部退养、待岗、工残、工伤、协议保留、学习培训、疑似矽肺、退休过度、自谋职业等10类特殊人员,矿工会适时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发现他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又是家庭顶梁柱,大部分家庭比较困难,有的因孩子上学、患病比较困难;有的还是单身职工,加之学历偏低,只掌握在原工作岗位的操作技术,再没有其他一技之长。而内退人员享受韩城市最低工资标准1370元+工龄津贴的生活费;内部待岗人员享受韩城市最低工资标准1370元,特别是待岗人员每月扣除“三金”后,实发到手的仅仅只有700元左右,致使他们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针对上述情况,矿工会组织专人进行集中研究,并协助相关部门采取化转分流、转岗就业、内部安置、资金扶持等办法,帮助他们很快渡过难关,有效的维护了矿区职工队伍的稳定。
 
    在开展理论调研的基础上,争取党委的重视,争取行政的支持,争取利用多种资源,多种渠道解决广大职工在意的、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才能促进职工队伍的稳定,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只有深入开展调查调研,以理论创新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才能使工会工作勇立时代潮头,向更高、更远的工作目标迈进。


作者:陕煤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 程鸿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