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戚玉刚:浅议开展新时期煤矿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看法

煤炭资讯网 2017/9/8 13:56:15    论文、言论
    【摘要】煤矿企业工会是工人阶级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它联系着矿区工人阶级中先进的、中间的和后进的各个部分,为了使处于中间和后进的职工提高先进水平,为了消除工人阶级成员素质与新的历史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充分发挥煤矿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煤矿企业工会组织必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助推实现煤矿“安全梦”。
   
 
    【关键词】煤矿企业 工会 思想 政治工作 几点看法

    煤矿企业工会是工人阶级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它联系着矿区工人阶级中先进的、中间的和后进的各个部分,为了使处于中间和后进的职工提高先进水平,为了消除工人阶级成员素质与新的历史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充分发挥煤矿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煤矿企业工会组织必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助推实现煤矿“安全梦”
 
          一、煤矿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对人的思想、心理施加影响的一种活动。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它通过各种有目的的活动,给人们以启发、教育和影响,端正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立场,动员职工为实现当前的和长远的目标而奋斗。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参与此项工作,使党同时也是工人阶级赋予工会的重要职责。我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深入贯彻落实共筑中国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而煤矿工人阶级政治觉悟的高低、组织纪律的强弱、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决定着煤矿企业转型发展的成败。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培养一支由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目前,我们正处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政治体制改革、积极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适应这一形势的要求,为煤矿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促进市场化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在煤矿企业内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党组织、行政部门、团组织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互联系,紧密配合,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互相渗透,互相协调,起到了齐抓共管很好的效果。
 
         二、煤矿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要点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从煤矿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将职工的合规期盼与合理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职工的实际生产生活中。
结合煤矿职工思想,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市场经济的发展,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煤矿企业改革日益触及深层矛盾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尤其在去产能时期,职工群众安置、分流等对此十分关注。煤矿工会要协助党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每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前,积极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党和国家改革政策的宣传,增强煤矿职工的改革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同时,工会干部还要深入基层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情绪,把握思想动态,真正从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将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实现煤矿改革发展的目标上来。
 
    结合工作,为煤矿职工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工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日益强烈。企业工会要根据职工岗位需求的变化,适时加以引导,进行择业观教育、再就业教育,协助行政多途径、多角度为广大职工展示自我、寻求发展创造条件,最大限度的发挥职工潜能;结合职工岗位实际,加大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力度,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以竞争促学习,达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关心职工生活,为其排忧解难。关心维护职工利益是煤矿工会职能部门的职责,工会组织要通过维护职能来支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如生活保障问题,住房、医疗、养老等改革问题,给职工带来诸多压力,工会要积极参与企业改革政策的制订,并在其中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其次,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要组织职工参与企业层次的民主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的制订,通过各个层次的民主参与促进公司公开工作的落实,,协助党政把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解决好。
 
         三、煤矿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所谓优势,是指一方相对于另一方而言的。煤矿工会作为企业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自身的优势。基层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把握和应用好这些优势,在实践中体现自己的工作特色,发挥好工会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组织优势。工会章程规定,工会基层组织的根本任务有九项。这九项基本任务是工会工作方针任务在工会基层组织中的具体体现,也反映了广大职工的愿望和要求,是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在组织原则上,工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同时强调各级工会领导机关经常听取会员群众的意见,并接受他们的监督;在组织机构上,力求克服行政化和脱离职工群众的倾向,建立起行业和属地单位相结合,通过代表制自下而上结合起来的、富有效率、充满活力和民主管理的工会组织体制。由于煤矿工会组织具有广泛的民主性和群众基础,对于职工群众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煤矿工会组织依靠开展工作过程,实际上是对职工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通过工会职能部门的辛勤工作,沟通党与职工群众的关系,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使他们真正感受到主人翁的的地位,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二是职能优势。新时期我国工会的社会职能主要有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个方面内容,这四项职能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煤矿工会的维护职能赋予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替职工说话、办事的权力。这样工会组织就可以凭借这种权力理直气壮地替职工说话,帮职工群众办事,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在工作实践中,必须看到职工中的相当一部分思想认识问题是由于我们的一些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周密、不全面甚至是失误造成的。如果每一个职工群众的意见都能得到及时的反映,他们正当合理的要求都能得到足够重视,该排除的忧愁排除了,该解决的困难解决了,那么,他们心上的疙瘩也就容易解开,心中的怒气也就容易消除,教育职工往往是通过维护、建设和参与职能的实践来实现。煤矿工会教育除了提高职工政治觉悟外,还包括提高其文化科学技术素质。因而,煤矿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局限于简单的灌输和说教,而是在实践中团结和引导群众通过工人多途径方法,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进行的自我改造、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使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入细致的工作,更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因人施教。煤矿工会教育职能的特征,决定了基层车间工会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能够很好的把握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所以,我们认定职能优势也是我们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有力条件。
 
    四是阵地优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靠空口说教,它需要载体与平台,需要多种多样的教育阵地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在这方面,煤矿工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由于各级党委和部门的关怀和支持,经煤矿工会组织长期不懈的努力,煤矿企业的职工安全文化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各级基层工会都有了初具规模的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的场地和设备,为煤矿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证。各级基层工会所创建设置的文化宫、俱乐部、体育场、职工培训学校以及基层的职工之家、文化站、宣传橱窗、阅览室、游艺室、篮排场、乒乓球室等阵地,是煤矿工会组织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职工群众精神生活,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可以说职工的文化活动已遍布整个煤矿企业车间和班组。职工群众性读书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时工会组织的传统活动形式,它们也正是依托于工会的各种文化活动阵地而坚持下来的,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容。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精神需求的不断增长,工会组织阵地优势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


作者:安徽淮北双龙公司保运区 戚玉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