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 艳:矿工军娃的“妻管严” (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7/9/8 16:54:34    小说、故事、杂文
    军娃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矿工子弟,在单位上班很“牛气”,手下还有十几号工友,他安排的生产任务从来说一不二,是出了名的优秀班组长,可一回到家里就“牛”不起来了,说话办事还得看妻子的脸色行事,工友们都戏笑他是划时代的“妻管严”。

    一天晚上,军娃躺在院子里的凉椅上呆呆地望着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院子角落里发出一阵阵蛐蛐叫声,显得格外的刺耳,他按了一下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可他一点睡意也没有。这时,屋子里传来母亲的咳嗽声,接着儿子的哭闹声也响了起来,他走进自己屋里,抱起儿子在地上转来转去,母亲在一旁实在看不下去了便说道:“你们两口子一见面就吵嘴,你就不能少说两句!也不怕邻里笑话,来,孩子给我,你赶紧睡,明天去她娘家把她接回来吧!”。
 
    军娃那能睡着觉,他又想起前天晚上和媳妇吵架的事,气的又是咬牙又是摇头,想着想着又回忆起惜日的往事来...,自从媳妇进门那个月开始,每到开工资的这一天,媳妇就早早在家里等着他回来,还没等他进门,媳妇就会说自己哪里不舒服,需要看病多少钱?自己娘家大姨家的孩子结婚、二姨家的孩子搬家、三姨家孩子又考上大学等等,基本上把他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的差不多了。媳妇把钱拿到手后,就会在娘家呆上一两个星期,回来又理直气壮的告诉他,给的钱不够买药,她又在她妹妹跟前借了几百,在她妈妈跟前借了几百,等下月工资发了一定要给他们还上。军娃听着媳妇说了一连串的外债,不由得心生闷气来,他明知媳妇在说慌,但又不敢直言说出来,心想这种日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一年又过去了。俗话说:“江山难移,秉性难改”,媳妇在家里无所事事,整天游手好闲,要么呼呼大睡,要么躺在床上打游戏,家务活一点也不干。军娃看着父母整天忙碌的身影,心里总有些酸楚的感觉,一说媳妇,媳妇比他还厉害,又哭又闹。去年的中秋节,矿上放了一天假,军娃打心里高兴能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可万没有想到媳妇为买一件衣服的事又和他闹起别扭来:说500元钱根本买不上什么好衣服,你看别人家的媳妇,名牌衣服名牌鞋,金耳环金香琏,我有什么?军娃气的没办法就反驳了她几句:你光看人家穿的好带的好,你咋不看人家上班挣钱下班辛勤持家呢?军娃媳妇一听心里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撇下那500元钱竞至又回了娘家。
 
    时间过的快,一年后儿子出生了,坐完月子的媳妇更是变本加厉,进厨房除了找吃的就是找喝的,油壶倒了都不带扶一下,母亲也私下和他谈过几次,说不行就分家,可能自己老俩口年龄大了,又有个小儿子,怕媳妇闲拖累。可是军娃说什么也不愿意,因为他知道,父母亲为了盖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把所有积蓄都花光了,老房子已经七八年没住人了,自己媳妇肯定不会去住的,再说父母搬出去住,邻居们会有很多人戳他脊梁骨的,这个家说什么也不能分。
 
     军娃正为分家的事心存不安时,母亲的心脏病又犯了,还咳嗽个不停,送到医院一检查大夫说:“老人的病很严重,需要住院做手术,不然老人的生命维持不了多久”。军娃听大夫这么一说一下子瘫痪在地上,一时不知所措,他双手撑着头心想:住院得需要一大笔钱呀,家里没有积蓄,代款又担心媳妇闹仗,母亲的病不看不行,这下如何是好?。站在一旁的媳妇看着军娃难过的样子,她把母亲扶到病床上说了一声:“妈,不急!我出去一下马上就来”。
 
    就在军娃焦急万分的关键时候,只见媳妇气喘吁吁的跑过来将一大叠钱送到军娃手里说:“你赶紧去医务收款室交钱吧,给妈治病要紧”!此时,军娃一双直勾勾的眼睛紧看着媳妇,一时激动的不知说啥是好,他立刻拉着媳妇的手一同去收款室交了钱。
 
    母亲很快康复出院了,在回家的路上,军娃右手拉着母亲,左手拉着媳妇一路欢声笑语,在阳光明媚、微风徐徐中一行3人不知不觉回到了家里。军娃表面上很是高兴,可内心急呀?他转过身将媳妇叫到自已的房间里问,给妈治病的钱是从谁家借的?媳妇淡定的说:“钱是咱自家的,我平时找借口向你要钱一分也没舍得花,只是想积攒点钱好给你买辆车,没想到妈有了病,这车可以不买,妈的病不治不行呀”,媳妇的一席话说的军娃眼睛湿润湿润的,他双手抱着媳妇打心眼里更爱自已的“妻管严”。


作者:陕煤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煤矿 胡 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