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智能化高效综采装备成同忻矿“顶级配置”

煤炭资讯网 2017/9/9 10:24:15    通讯特写
     当前,煤矿工人的职业健康和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国家正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同煤集团同忻矿在实践过程中,主动把握新常态,不断向这一目标靠拢。

 
    随着操作人员摁下总控台启动按钮,50米开外的工作面缓缓启动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地层深处的沉寂,远端的采煤机稳步前行,自如流畅地割煤、推溜、移架,传输皮带上,滚滚的“乌金”流水般地奔向地面。
 
    恰在此时,同忻矿地面调度指挥中心的智能化总控台前,调度指挥人员也可以通过视频远程操控机组设备,随时掌握着井下的生产状况。这是同忻矿智能化综采队在8202工作面远程控制自动化开采的作业场景。
 
    据介绍,此项技术系统是由工作面集中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设备姿态监测系统、通讯网络平台与多项关键技术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大型控制系统,是煤炭综采成套装备的核心。
 
     作为操作人员的人机接口,该系统以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及可视化远程监控为基础,以生产系统智能化控制软件为核心,实现了在地面及顺槽综合监控中心对综采设备的智能监测与集中控制,确保工作面智能化运行,达到工作面连续、安全、高效开采。
 
    同忻矿是同煤集团第二座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主采煤层均为石炭系3-5#层特厚煤层,采用放顶煤开采工艺,液压支架控制系统主要以传统的手动控制方式为主,工作环境恶劣,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
 
    2013年8月,由同煤集团承担的国家发改委“同忻矿千万吨级高效综采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立项。2016年7月,同忻矿8202综放工作面被选定为试点,经过井下设备调试、稳装试产,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使设备替代工人进行井下开采,实现地面及井下控制中心对设备的智能监测和集中控制,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将工人从危险的工作面采场解放到相对安全的顺槽监控中心。
 
    特别是使用电液控制系统,不仅大幅度提高了支架控制的方便性、可靠性、安全性和自动化程度,而且保证了顶煤均匀下降,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还为矿井高产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此外,该矿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了20多项“本土化”革新改造,对控制程序进行了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
 
    数据显示,采用该技术使得工作面资源回收率提高2.35%以上,生产能耗降低了5%以上,设备损坏率降低了40%以上,操作人员减半,而且保证了工作面“三直两平”,在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同时,提升了工作面质量标准化水平,具有显著的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综合效益。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