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深处扛旗人 ——记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党支部书记钱正伟

煤炭资讯网 2018/1/10 11:13:45    人物展示
      钱正伟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的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任职以来,他紧紧围绕树旗帜、强思想、稳队伍、聚合力这个目标,始终把继承八一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狠抓教育不放松,强化责任抓落实。抓班子、带队伍,以根魂强思想,重实际扬队风,创举措保稳定。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形势困难、职工思想活跃的情况下,努力实现八一队人心不乱、队伍不散,作风不变,圆满完成了各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用良好的人品和扎实的作风赢得了全矿干群的一致好评。

  树旗帜强思想

  八一精神宣传好,工作就能干好,工作越有困难,越需要八一精神的引领支撑,这是他常说一句话,也是他做的最多的一件事。任八一队党支部书记6年来,每当新工人入队,他的第一堂课就是讲队史;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要继承好队风;学习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队里的荣誉室。每当遇到困难,开的第一个会就是八一精神讨论会。
 
    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八一精神学习活动24次,印制八一精神文化册子200余册,组织八一精神学习交流6次,八一精神主题形势报告30多次,组织新老职工参观荣誉室600多人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70余篇。2014年8月,八一队因工作需外派巩铁煤业开展帮扶工作,对于常年工作在家门,生活在市区的职工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为此,他利用停产学习开展了“八一精神学习周”,老工人上台讲队史,新工人对照找差距,通过学习理解了顾全大局的意义,明白了英勇善战的内涵,统一了思想,顺利实现外派;2016年3月,八一队完成了巩铁煤业的任务后,再次远上青藏高原进行劳务输出,面对高寒、缺氧、孤寂的各种困难,八一队在到达后的第一天,他就组织召开开展了:“高原缺氧不缺志,八一青海建功业”的主题教育,用八一精神激励人,用现实条件引导人,使大家认识到到高原是顾全大局的需要,是保证职工收入的需要,是企业复产复工的需要,做到了稳定人心,鼓舞斗志,为打开大煤沟的工作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2017提4月,归矿上班不到两个月,八一队又再次被派到新义矿业进行帮扶工作,为了实现顺利外派有,他带领党支部成员召开了“八一精神怎么传,外出务工怎么办”形势教育动员会,通过讨论认识到外出是顾全大局的需要,是保存队伍的需要,是千秋形势发展的需要,是职工生活的需要,最终实现了全员顺利外派。近年来,通过以筑队魂强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统一了职工思想,顺利实现了外派任务,而且煅炼了队伍,使八一精神在每一个职工心中生根开花,为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当先锋树形象

    在新义矿业11070采煤工作面,面对顶板淋水、渣多硬度强、开采难度大、割煤机设备容易损坏等诸多困难,他和队长马丰伟经常跟班在现场,带领党员、骨干积极想办法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普通党员一样,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那里条件艰苦,他就在哪里坚守!他在进班会、职工学习会、安全活动会上多次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艰苦的环境,才能磨练人的意志,才能展现出八一精神的强大思想动力。每次下班,他的作衣全部湿透;他总是上班走在前,下班走在后,用实际行动为全队党员干部树好形象带好头;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队干群心想一处,劲使一处,保证了每班割煤两刀 ,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了新义矿业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创举措保稳定

  近年来,八一队四处辗转,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心难定队伍不稳。为此,钱正伟同志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了“真、细、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法。真:真抓真干真带头。2014年,初到铁生沟煤矿,面对三软煤层的重重困难,没有这种开采经验的职工人心不稳,怕工作搞不好,跑这么远收入没保障。发现这一情况后,他深入井下,连续两天连班,连续五天跟班,连续十天下井,和队长马丰伟一起迅速组织人员制定了煤壁注水工作方案,设备更换维护方案,推采调整方案;垫木墩、打加强柱,更换液压管路,他样样干在前;在他身先士卒的带领下,半个月就扭转了工作面被动混乱的局面,工作顺了,收入有保障了,队伍也稳定了;细:细心发现细微着手。2016年3月,队伍初到高原,从海拔4.5百米到3800米,从采煤队变成开拓掘进队,加上严寒、缺氧、寂莫、孤单接踵而来,职工面对的不仅是海拔的落差,更多是心理的落差。一周不到高原反应就病倒几十人,有的害怕高原反应恶化不辞而别,一时间队伍不稳,工作没法开展。为此,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分班包组抓稳定。他每个工人都问,每个房间必访,收集的情况意见记满了三个笔记本,白天与职工谈心,晚上整理情况给矿上汇报,与大煤沟矿协调,闲暇与回家的职工联系,半个月电话费就用了三百多。通过细心了解,知道了职工是怕寂莫、怕生病、怕干不了开拓掘进少了收入,于是通过协调给职工配上了电视,给职工做了体检,开展了业务培训,通过电话谈心,回家的十几名职工全部归队开始了工作,各项也顺利开展; 实:动实情讲实理。今年4月初,刚回矿上班两个月,八一队再次外派到新义矿业进行帮扶工作,矿上要求放假职工全部归队上班。可有个别职工在外有技能待遇高,不想回队上班,其它人员也观望不动。为此他天天打电话,电话不接就家访。验收组长薛成灿在贵州煤矿一月一万多,电工班长王红斌在山西一月快两万,一时不想回来。于是他就天天联系,讲利害,谈长远,论感恩,最终二人被他的真情实感打动,放弃了高薪回队上班,有力促进了队伍稳定。

  2014年以来,在他和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八一队连续被评为义煤公司和矿先进基层党支部;他本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义煤公司和该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今年又荣获河南能源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惟有艰难,才更显勇毅。钱正伟深刻认识到政治思想工作的长期性、职工思想认识的反复性、安全生产的复杂性使他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他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高举旗帜抓工作,多措并举促生产。使八一精神在平凡中延续,在逆境中传承,努力实现形势多变人心不乱,多地转移队伍不散,克难攻艰作风不变,保质保量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本网通讯员:王光辉 冀晓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